美国贸易代表威胁抛开加拿大推进新Nafta

在美国与加拿大就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Nafta)举行的谈判未取得任何进展之际,特朗普政府的最高贸易谈判代表威胁说将推进与墨西哥的双边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二在年度联合国大会间隙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加拿大并没有在我们认为至关重要的领域做出让步。”

特朗普政府8月份曾表示,已解决与墨西哥在新版Nafta上的分歧。Nafta是美加墨三国24年前签署生效的一项协定。白宫8月份已向国会发出正式通知,表示有意赶在墨西哥新总统就职前于11月底签署一项协议,不管加拿大是否参与。

特朗普政府的威胁给商业领袖和农户带来了不确定性,自1994年签订Nafta以来,商界和农户都依赖由此带来的三国间免税贸易。美国接壤加拿大的许多州高度依赖与邻近加拿大省份的贸易往来,同时Nafta也让汽车制造商和其他行业得以创建横跨整个北美大陆的供应链。

双边贸易协议可能对这一供应链造成破坏,因为加拿大生产的汽车和零部件将被加征关税,这可能最终使美国汽车买家不得不支付更高的价格。根据研究机构LMC Automotive的数据,去年美国市场出售的汽车中约180万辆是在加拿大制造的。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U)等汽车制造商将是进口关税的头号受害者之一,因为他们在加拿大生产热门车型并发往美国市场。

把加拿大排除在新Nafta之外将面临商业界及其国会盟友的反对。任何重新磋商的协议都必须经过美国国会批准方能生效。大型商业组织和工会希望加拿大留在这一贸易协议内,因此只包含美墨的双边协议将引起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的强烈反对。

美国全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美国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和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上周联名致信莱特希泽,要求保留Nafta的三边架构。

即使特朗普政府能够获得国会批准,也可能需要等到明年。因此许多观察家认为,莱特希泽的警告只是美国政府在月底的最后期限前展示强硬谈判立场的一种手段,没有加拿大参与的协议是不现实的。而且,即便各方错过了9月底的最后期限,谈判也仍可能继续进行。

周二与莱特希泽会面的美国商会国际关系负责人薄迈伦(Myron Brilliant)表示,不要以为政府错过了最后期限就会停止与加拿大的谈判。他称,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双边贸易协定可能不会赢得商界或国会的认可;这对政府来说也是个麻烦。

事实上,莱特希泽周二似乎也承认了这种可能性。他说,如果晚些时候加拿大加入进来,就会是这种情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周二上午在纽约的一个活动上表示∶“我们知道,我们必须捍卫加拿大的利益,我们会这麽做。”他还称,有可能以美墨协议为基础达成协议。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的一名发言人说,加拿大“只会签署一项有利的协议。我们的重点在于内容,而非时间表。”

Nafta谈判已屡次超过最后期限,但莱特希泽称,他正寻求继续推进美墨协议,以便在墨西哥候任总统奥夫拉多尔(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在12月1日就任前签署。

按照美国的法律,贸易协议的文本必须在签署前至少60天发布。国会幕僚和贸易专家表示,这一要求意味著,莱特希泽需要在9月底前发布美墨协议或是把加拿大包含进来的三方协议的详细条款。

贸易专家说,美国有可能发布并签署一项美墨协议,然后与加拿大达成协议并签署,之后再于明年向国会提交一份修订后的三国协议。不过国会幕僚称,零敲碎打地达成协议非常复杂,可能带来不确定性因素,并损害最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