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日本企业谨慎看待奥运后景气

每日经济[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共同社13日汇总了以113家日本主要企业为对象的问卷调查结果。关于对年底景气的预测,认为将“扩张”或“缓慢扩张”的企业占82%。该数字高于1年前相同调查得出的70%,认为冲击战后最长纪录的景气扩张基调将持续的看法占到多数。另一方面,谨慎看待奥运后景气的意见较强,对保护主义抬头的警惕情绪也依然存在。

预测2020年东京奥运会后的景气将“持平”的企业占50%,认为将“倒退”或“缓慢倒退”的企业占22%。预测将“扩张”的企业为零,“缓慢扩张”仅占18%。关于预测将持平或倒退的理由(最多可选3项),最多有53%的企业选择“奥运特需结束”。

关于美国特朗普政府实施进口限制及美中贸易摩擦等保护主义的抬头,21%的企业认为这是“打压收益的因素”。认为“虽看不到具体影响,但心理上感到不安”的企业也占到34%,可以看出引起了高度警惕。认为“基本没有影响”的企业占15%。

关于安倍政府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政策,55%的企业表示“支持”。“希望看清政策效果”的回答占20%,“不支持”占4%。关于期待政府推行的政策(最多可选3项),有45%的企业选择“管制改革”,其后为占42%的“推进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而感到担心的政策方面,41%的企业选择“财政重整”,“社会保障改革”也占到35%。

关于2019年10月将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的计划,53%的企业表示“赞成”,“反对”仅占1%。不过,有27%的企业选择“其他”,认为基于景气动向“应慎重考虑增税时间”的回答较为显眼。选择“不作答”的企业也占到19%。

关于制约经济增长的人手不足,53%的企业选择“感到”这一问题,高于选择“未感到”的44%。作为人手不足问题的对策(最多可选3项),61%的企业选择“引进人工智能AI)等尖端技术”,58%的企业选择“创造便于女性工作的环境”。安倍政府表明扩大接纳范围方针的“启用外国人才”占到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