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因手机用户隐私问题施压Alphabet和苹果

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美国众议院议员要求Alphabet Inc. (GOOG)和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提供有关这两家公司如何处理语音、邮件内容和位置数据等用户个人资料的信息。

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领导人在写给这两家公司CEO的信中表示,近期的媒体报道和该委员会获得的相关信息引发了对这两家公司如何收集和使用消费者信息的质疑。

这些信件显示,华盛顿对消费者隐私问题的担忧已扩展到Facebook Inc. (FB)之外。Facebook在过去一年成为监管部门和议员关注的焦点,因该公司与一家同特朗普(Donald Trump)竞选活动有关联的数据分析公司分享了用户信息。

上述议员致Alphabet首席执行长佩齐(Larry Page)的信称,近期的报道显示,即使在定位服务被禁用时,该公司的Android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仍会收集大量用户位置数据,并把数据发回Alphabet旗下子公司谷歌(Google)。

这封信表示,考虑到许多消费者可能认为关闭定位服务后手机就不会主动跟踪他们,上述行为令人不安。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俄勒冈州共和党众议员Greg Walden以及三位下属委员会主席密西西比州共和党众议员Gregg Harper、田纳西州共和党众议员Marsha Blackburn和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Robert Latta都在这封信上签了名。

美国众议院议员在至Alphabet的信中还提到有关《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一篇报道的问题。该报道称,谷歌仍在给予第三方查看用户邮件内容的权限,尽管该公司去年就表示将停止浏览用户邮件内容以维持隐私和安全至上原则。

众议院议员在给苹果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的信中提出的问题较少,但提及了有关苹果智能手机是否收集和传输大量定位数据的类似问题。该信函称,由于苹果提供了获取应用信息的权限,这种做法似乎有悖于该公司的隐私原则,因此该公司的行动引发了有关其设备用户的数据如何得到保护以及何时被分享及汇编的问题。

这两封信还指出,从近期的一些媒体报道来看,通常即使在智能手机用户可能没有与手机的虚拟助手进行谈话时,智能手机也能够收集、而且有时的确收集了大量可能被第三方获得的音频数据。

谷歌周一发布声明称∶“保护用户隐私和确保用户信息安全是谷歌的头等大事。我们期待回答该委员会的问题。”

苹果不予置评。该公司在网上提供涉及该公司数据处理做法的信息,这些信息回答了上述部分问题。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这些信函还寻求获得上述公司处理数据方面的详细信息,尤其是追踪用户位置、收集用户谈话的音频数据以及与应用开发商等第三方分享数据的情况。

上述致两家公司的信函都询问,其设备是否能够在用户没有使用虚拟助手时监听用户。如果是这样,议员们希望知道这些数据是被如何使用的。

信函还询问,这两家公司是否可以控制或限制其设备上第三方应用收集的数据。

国会还要求谷歌提供那些可以接触用户Gmail中电子邮件内容的公司的全面名单,以及该公司如何限制应用开发商使用电子邮件数据的详情。

一些应用开发商目前的员工以及前雇员告诉《华尔街日报》,有数百家应用开发商扫描数以百万计Gmail用户的收件箱,这些用户注册使用了基于电子邮件的服务,应用开发商通常利用免费的应用和服务来诱使用户允许应用接触电子邮件收件箱,但没有明确告知收集了哪些数据以及这些数据的用途。

谷歌上周在其博客文章中表示∶“透明和控制一直是核心的数据隐私原则,我们一直在采取措施确保产品体现了这些原则。”

苹果表示,该公司已致力于保护用户隐私,方式是对iMessage等部分敏感信息进行加密,将该公司收集的地图导航等其他信息随机处理,以使这些信息无法与具体个人的设备联系起来。

为增强用户隐私保护,苹果上个月发布了针对App Store上架应用的新规定,要求获取用户照片和通讯录的应用不得将这些信息用于构建数据库。不过,隐私维权人士称,新规也引发了担忧,即苹果之前的政策存在漏洞,应用能够藉机收集和转卖照片位置等敏感信息。

包括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在内的机构已开始调查Facebook,一些隐私维权组织已呼吁对其他科技公司的隐私保护做法也展开调查。

这些信函也增大了对主要科技公司的施压力度,推动这些公司向议员和公众披露更多有关其隐私保护做法的信息。

美国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已敦促其他公司派首席执行长在听证会上就公司的隐私保护做法作证。不过,到目前为止尚未安排任何听证会。

这些信函是该委员会首次就具体消费者隐私问题质询Facebook以外的公司。该委员会已更广泛地关注到其他问题,包括在内容分享等一些服务中使用算法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