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球共创的城市超级 IP 族 5·20 正式亮相,让世界爱上西双版纳!

“欢迎来到——西双版纳!”

2022 年,这首神曲在一夜之间火爆全网,BGM 开头一响,身体还在工位,心已经跟着去 了。“我是不是捅了西双版纳的窝了?!10 个短视频 9 个是西双版纳”,“再不去一趟西双版纳, 就要被时代抛弃了”。

傣舞傣味傣服饰、王莲象群泼水节、不止可以在“六国音乐节”蹦国际迪,还可以看“跳舞 草”在热带雨林里蹦野迪……西双版纳的多样性之庞大,让你仿佛置身一地即可环游世界,刷 100 条短视频也看不完全貌的西双版纳,该如何向全世界介绍?

让世界爱上西双版纳的多样性之美

中国旅游城市众多,怎样摆脱“千城一面”,为西双版纳找到它的“独特灵魂”。在西双版纳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艺术多样性先天条件下,由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主办的“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 IP 形象设计大赛”正式开启,旨在让更多人看见西双版纳的多样性之美,爱上西双版纳的多样性之美。

这也响应了在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下,将 COP15 达成的“昆蒙框架”历史性共识转化的切实行动,携手开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新局面的美好愿望,努力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云南样本,为全球提供示范和启示。

西双版纳,全球创作者的爱

自大赛开展以来,持续在新华网、人民网、抖音、新浪微博等平台上进行广泛宣传,并成功举办了覆盖国内外 38 所高校及 50 多家专业创意设计公司的宣讲与宣传,总曝光量高达2亿。经过了历时6个月的准备与创作,穿越了疫情、也穿过了寒冬,在经济逐步恢复,社会交流日益繁荣的今天,“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 IP 形象” 也正式亮相。是时候重新启程,背起行囊,一同出发了。

2023 年 5 月 20 日,在这个象征爱的节点,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州长刀文在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正式发布了“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 IP 形象”, 向全球创作者传递了对西双版纳的深深热爱。这一成果是全球首个由各地城市年轻人共同创作的超级 IP族群,集结了来自世界各地 478位专业创作者的智慧结晶。他们从雨林中汲取灵感,以独特的方式表达对西双版纳的认同与热情。

让世界爱上西双版纳,让世界爱上中国

“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 IP 形象”的发布,不仅为西双版纳注入了新的活力和魅力,也为全球创作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和创造力的舞台。这一 IP 形象将成为西双版纳的独特象征, 向世界传递着西双版纳的独特魅力和开放姿态。

雨林的召唤,激发了全球创作者对西双版纳的热情,也为产业发展赋予更强大的能量。除了 “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 IP 形象”之外,此次设计大赛还创造了一套专属于西双版纳的视觉符号语言,这套以西双版纳雨林生态多样性文化为基础的城市符号,在未来将建立无限的拓展,打造更有生命力的 IP 族群,共创“生生不息”的数字文化产业新生态。

“我爱西双版纳”,是创作者们内心深处的情感表达,亦是全世界共同的共鸣与呼唤,通过此次 IP 设计大赛,唤起更多人对雨林生态的热爱与关注,从而开创了一条城市文化IP的独特发展之路,让世界爱上西双版纳,让世界爱上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