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抢占绿色产业发展新高地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2月13日,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招商推动大发展”全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产业落地、建设、发展的第一线,倾听一个个项目在这片投资热土上生根发芽的故事。

在曲靖市经开区南海子大道一侧,占地41万平方米的晶澳科技三期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工程车往来穿梭,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曲靖市的营商环境优越,曲靖市政府为我们的项目成立了专班,兑现了签约时的承诺。”曲靖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阳说,目前晶澳科技三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计划明年5月正式投产。“政府部门与公司对口联系,做好‘后勤保障’,公司可以一心投入到生产和研发上。”

巢暖金凤栖,花香蝶自来。曲靖市有力的招商工作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晶澳科技在曲靖投资实施多期项目,把曲靖布局成为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3个大型生产基地之一。

近年来,曲靖市投入138亿元改造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三项制度”,软硬件齐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重点产业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吸引一批龙头企业把曲靖作为最重要的投资地:晶澳投资173亿元连续布局建设4期项目、阳光能源投资39.5亿元连续布局建设3期项目、德方纳米投资300亿元连续布局建设13期项目……一个个项目落地曲靖,有力推动了曲靖市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产业全产业链集群发展。

作为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研发制造高新技术企业,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最初的选择并不是云南,但最终却被曲靖经开区的热情和专业服务打动。2018年在曲靖经开区投资7.5亿元落地了第一个项目——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之后,德方纳米在曲靖的发展突飞猛进,累计投资近200亿元。“曲靖市真诚贴心的服务感动了我们,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德方纳米有关负责人说。

“在曲靖,一天之内就能拿到营业执照,整个项目推进十分高效。”润阳股份西南区执行董事沙泉感慨,“2022年11月我们第一次到曲靖考察,在集团董事长的再次考察后便决定选择落地曲靖,这中间只隔了1个多月。”去年12月23日,曲靖润阳13GW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绿色智慧工厂项目签约,今年1月28日该项目就正式动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预计140亿元、税收4.9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将助推曲靖加快建立“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全产业链优势,抢占绿色硅光伏产业发展新高地。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招商引资的“磁场”,也是迸发生产力的沃土。曲靖市围绕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引入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亿纬锂能、远景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添加材料、配套材料、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业链布局,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围绕打造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集群,引入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产业链布局,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优质的投资环境形成了产业发展的高地,为曲靖打造了良好的口碑,吸引了一批企业把曲靖作为重要的投资地,连续实施多期项目投资。

锁定招商引资“关键词”,曲靖掀起绿色发展新高潮,各地投资者嗅着商机纷纷落地,一个个项目在这片热土上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