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茶树新品种通过国家级登记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显示,由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与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育种团队共同选育的茶树品种“秧塔大白茶”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成为普洱市第一个通过登记的国家级无性系茶树新品种。

“秧塔大白茶”是从景谷秧塔大白茶群体种中单株选育而成。该品种适制白茶、红茶、绿茶。制单芽白茶滋味甘和、鲜爽,制一芽一叶白茶香气有甜香,制一芽二叶白茶滋味清甜尚鲜爽。制红茶则汤色橙红,滋味鲜甜。制绿茶香气高鲜、滋味醇厚。该品种平均亩产445.23千克,单产比国家无性系茶树良种“云抗10号”平均亩产增产4.61%,目前已在我省种植20余万亩,经济效益显著。

该品种获得农业农村部品种登记,意味着拿到了市场准入证,这有助于提高景谷县茶产业的知名度,为景谷打造“中国大叶白茶之乡”提供种源支持和科技支撑。同时,也为我省后续更新换种提供了优质新品种,更加适应农业绿色发展要求和消费市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