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云南 生态宜居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冬季的春城,蓝天白云,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滇池波光粼粼,岸畔人鸥同欢共乐。随着水质企稳向好,一度绝迹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彩鹮到访,近百种野生鸟类陆续回归滇池水域,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之景。这是绿美云南、生态宜居的一个缩影。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云南作为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区域、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和重大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围绕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目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经过不懈努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绿美云南建设全面开启,西南生态安全屏障逐步牢固,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底色更加浓厚。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六大水系保护修复等为重点的8个标志性战役的深入推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空气质量持续保持领先,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持续超过98%,今年上半年达到99.4%。九大高原湖泊水质总体向优向好,滇池、星云湖摘掉“劣V类帽子”;六大水系水质持续改善,出境跨界断面水质100%达标;与2011年相比,全省国控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提升34.2个百分点,劣于Ⅴ类水体比例下降27.8个百分点。

十年来,云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质量明显提升,森林覆盖率由50.03%提高到65.04%,森林蓄积量从16.93亿立方米增加到20.67亿立方米,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得到巩固。

为保护好得天独厚的生物多样性,云南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保护工作。2021年10月,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成功举行,向世界展示了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效。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落实“双碳”行动,建设绿美云南,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为浸润云岭大地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全省绿色能源装机、绿色能源发电量、清洁能源交易量、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占比均居全国前列,绿色能源成为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我省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带动绿色铝、绿色硅等先进制造业发展。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激发产业新动能。

随着云南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七彩云南”的名片更加亮眼,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GDP的比重双双提升至50%以上,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鲜切花、天然橡胶、咖啡、烤烟、核桃、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连年保持全国第一位,有机茶、有机蔬菜种植面积全国排名第一位,“绿色食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幅提升,绿色食品认证产品排全国第八位,有机产品获证数量排全国第六位,绿色食品成为云南出口第一大项商品。农业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提高。

激活绿化美化的每个细胞,建立多元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云南汇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

以“增绿提质”为主线,我省将中央对生态文明的顶层设计转化为建设绿美云南的施工蓝图。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60.06亿元,成功发行专项债969.9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991亿元,命名了36个特色突出、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的“美丽县城”,授牌了27个“特色旅游小镇”。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坚持把绿色作为怒江最大的发展本色、最鲜明的生态底色。经过不懈努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效显著,良好的生态环境底色不断擦亮,生物生态安全基础持续打牢,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怒江得到生动实践。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生态环境稳定改善,森林覆盖率达71.84%,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林成为标配,鸟语花香、生态宜居的“美丽德宏”品牌更加闪亮。

临沧市把绿美临沧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增花、增果、增绿、增水、增光、增特色风貌行动,实现因绿而美、因特而美、因多样性而美。

从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到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美丽中国在云南的创新实践全面开启。《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明确提出,通过三年行动、十年努力,改善和美化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基础。今年8月13日,云南省绿美景区建设正式启动。今年起,全省每年将完成30%以上绿美景区打造目标,到2024年全面完成绿美景区打造任务。

聚焦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云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擦亮绿美云南生态名片,坚决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让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云南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