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德宏韵味足 旅游为民转型实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青山如黛远村东,嫩绿长溪柳絮风”的诗意之美,在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是尽收眼底的漫山茶园;在芒市“耕读拾光”城市阅读空间,是“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生活质感;在“目瑙纵歌之乡”陇川县,是沿环乡公路畅意骑行、慢跑的绿色健康……

山水间、田园间、街区间,写满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业坚持“为民、富民、利民、乐民”的付出,以及看得见、摸得到的提质升级。

做精微度假模式 民族古寨焕新颜

中秋前夕,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出冬瓜村民宿“青昂阁”的9间房间被预订一空。这家今年“五一”才开业的民宿,口碑迅速攀升,试营业不久就成为芒市周边短途游的热门地。

“青昂阁”的名字中,“青”代表上海市青浦区,“昂”代表德昂族。自2019年上海市青浦区对口帮扶三台山乡出冬瓜村以来,当地政府、企业、村民深挖德昂族文化与当地文旅资源的潜力,拓展文旅业态半径。2020年,借助沪滇帮扶,引进德宏华江旅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实施了出冬瓜老寨乡村旅游项目,“青昂阁”就是成果之一。“青昂阁”团队制作了一张出冬瓜村旅游手绘地图,上面的酸茶制作体验中心、老寨民宿、茶园茶海采茶体验区、坚果小镇、影剧院、水鼓广场、芳香体验馆等,正在从蓝图变成现实。站在客房外的阳台上,扑鼻而来的是遍野白花的芳香;耳边充盈的是蝉鸣阵阵的回响;眼里绽放的是层林叠翠的纯净。

“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参与进来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华江翡华金科温泉度假酒店总监兼“青昂阁”负责人张春光半年来一直在找寻出冬瓜村微旅游、微度假怎么走的答案——“这条路可行,得接着干。”他信心满满。眼下,紧邻“青昂阁”的另一座山坡上,德昂族干栏式建筑风格的20间独栋度假别墅正在施工。

出冬瓜村与华江旅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达昂旅游公司,共同开发高端旅游项目,吸纳周边55户210名村民加入项目建设。几名熟悉德昂族文化、了解酸茶技艺的村民已经就业,并在企业的培养下,逐渐成为民宿服务的行家里手。三台山乡党委书记尹新勇说:“仅从民宿来看,村里由单一的自发经营转变为专业经营、高端经营双管齐下,因势利导发展乡村旅游的外溢作用愈发凸显。”

项目多点开花 产品供给体系完善

初秋,芒市生态田园文旅综合体新地标“耕读拾光”前的稻田迎来收割季,前来拍照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耕读拾光”是华侨城云南集团在德宏布局的重点文旅融合项目,这是一个能让人待上一整天的地方,也是一个能让人记住德宏的地方。

室内,德宏州图书馆分馆打造了一个开放、舒适的阶梯阅读空间;独立咖啡品牌“侨小咖”坚持以本土豆子冲泡精品饮品;“山小葵”日料店在舌尖上推介德宏优质食材山葵。室外,露营地、集市、游乐场等雏形初显。

“得益于优质的文旅营商环境,我们得以在德宏施展拳脚。这个覆盖全产业链、全要素、全区域、全天候、全年龄段的项目,让疫情以来安静太久的中缅边境城市居民有了享受周末、假日、夜间的乐园。”“耕读拾光”项目负责人谭伟说。

伴着星光,芒市傣族古镇熙熙攘攘,小吃、手工艺品、傣装、写真拍摄店铺热闹非凡。“傣族古镇去年开放以来,成了亲朋好友茶余饭后的消遣之地。”市民银小润对这里赞不绝口。

傣族古镇总投资约36亿元,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是一座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游服务和生态居住为一体的城市会客厅。“一期项目完成了勐谢莎展示区、凡庐酒店、桑萨大型餐饮街、摆勐傣民俗体验街、宛端星光夜市街和孔雀宫六大主题片区的建设。”伟光汇通滇西地区设计总监周晓龙介绍,二期项目将深入挖掘傣族民俗文化,从文化体验、地域美食、休闲娱乐、康养住宿、商业购物等方面,不断完善傣族古镇旅游业态。

今年5月,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与傣族古镇共建的云南旅居实验室挂牌。实验室将通过傣族古镇这个样本,结合芒市具备打造“候鸟式旅居”和“度假式旅居”的条件,更深入研究云南文旅体系化运营的策略和思路。

今年年底,以高端、精品、精致为定位,遵循返璞归真理念的梁河县南甸伴山温泉小镇即将面世,打造集温泉养生、中医疗养、田园养生、自驾露营、田园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康养医养旅游模式。

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德宏州多点开花、类型多样、特色鲜明、品质优良、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更加完善丰满。去年,畹町特色旅游小镇获批云南省特色旅游小镇;今年8月,傣族古镇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老地方常看常新 文旅要素持续“上云”

德宏除了好山好水好风景令人向往,酸茶、泼水节、撒撇等传统文旅符号也生发出更多潜能,既能留住外地游客,又让本地人常看常新。

回贤村、石梯村、下勐劈等乡村旅游各具特色,是本地人的最爱;幸福村、小康村、生态村因地制宜,是外省游客优选的避寒之地;泼水节、目瑙纵歌节、中缅胞波狂欢节、“一马跑两国”中缅瑞丽—木姐国际马拉松赛、秘境百马美丽乡村马拉松系列赛事(德宏赛区)等节庆和活动出新出彩。

经由旅游这扇窗口,德宏美食、民俗、风情等鲜明的文旅要素持续“上云”,释放“德宏效应”。最近,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一条《最新!最爱!这份芒市美食之旅攻略值得N刷!》,迅速在社交平台“出圈”。这个“吃”遍103种芒市美食的视频,刷新了人们对芒市美食的认知。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旻介绍,疫情以来,德宏不断在“云端”游上发力,通过直播和短视频,让游客和目的地、美食、美景之间一直保持互动和黏性。《此心安处是梁河》、《行走的味蕾——芒市》、《和鸟木一起体验傈僳族婚俗》等风格各异的短视频一经推出,热评、转发、点赞不断。“短视频是获取出行参考和指南的重要渠道。做好德宏旅游推介这篇大文章,做精短视频和直播的内容策划、城市营销是当下文旅业的必选题、拿分题。”杨旻说。

从吃住行游购娱,到“运健学”、“上云端”,德宏州推动旅游发展从有没有、缺不缺,向品质好不好、精不精转变,建构起旅居生活、流动办公、候鸟式生活、云端“种草”的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