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构建绿色能源产业体系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经过近300天的建设,我省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华润宜良新发“药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将于11月投产并网。这是昆明市全力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的一个新实践。

近年来,昆明市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在全市经济发展中起到支撑作用,绿色底色更加鲜明。

今年8月,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产业强省的有关要求,昆明提出重点打造“8+N”产业链,绿色能源产业链作为其中重要一链,加快了提档升级的步伐,助力昆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绿色能源产业初具规模

昆明市在绿色能源产业方面起步早、基础好、条件优,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围绕电网基础设施保障,光伏发电产业,储能产业,氢能产业,电线电缆、输配电装备等智能电网装备制造5个方面,昆明绿色能源产业初具规模,具备了产业链向更深层次发展的基础。

云南省是电力大省,昆明市作为省会,输变配电设施基础较好,昆明供电局共管辖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28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7座、220千伏变电站25座、110千伏变电站105座、35千伏变电站91座,主变容量3686万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约1.02万公里,中压线路长度超3.4万公里,10千伏公用配电变压器1.8万台,为昆明市产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电力保障。

在光伏发电方面,全市已建成集中式光伏项目158个,装机容量54万千瓦,在建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8个,装机容量120.7万千瓦,总投资73.68亿元;已建成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10.56万千瓦,在建分布式光伏项目约60万千瓦,总投资30亿元,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达84%。

在智能电网装备制造方面,昆明电机厂的中小型水力发电机组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昆明电缆厂等企业在特种电缆研发、设计、制造方面在全国已具有领先优势;云南变压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气化铁道牵引变压器技术国内领先,非晶合金变压器生产线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在储能方面,昆明市的抽水蓄能发展相对较快,富民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已列入国家、省“十四五”抽水蓄能发展规划。电化学储能依托安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在正极、负极、电解液、铜箔等全产业链的布局,孚能、欣旺达、蜂巢等多个储能电池项目正在加快落地,具备了发展电源端、电网端、负荷端、储能电站巨大优势。

在氢能方面,云内动力已开展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计划到2025年实现规模化生产。贵研铂业公司在电堆催化剂研发上已有一定技术积累,尤其是贵金属氢燃料电池催化剂材料制备技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激活全产业链提升竞争力

绿色能源是云南独特、宝贵的优势资源,昆明作为云南省省会城市,区域优势显著,如何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业内人士认为,昆明应发挥更重要的引领作用,推动绿色能源产业链的发展。

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将围绕重点产业链实施链长制,强化产业发展要素分析,聚焦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全力推进重点区域发展、重要产业布局、重大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拥有资源禀赋、发展基础较好的绿色能源产业加快提质升级步伐。昆明市成立了绿色能源产业链专班,在市级层面统筹产业培育上下游、左右岸,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形成集群式发展,全面增强综合竞争力。

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项目建设、增强投资吸引力。围绕影响绿色能源产业链引进和培育的要素清单,制定出台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好的专项政策措施,优先支持绿色能源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重点保障产业链重点项目在资金、能源、土地、用工、运输、原料等方面需求。

今年9月,昆明市绿色能源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促进企业联动发展,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昆明绿色能源产业主要聚焦在5个方面,特别是电线电缆输变配电装备制造产业具有一定基础,但整个产业普遍存在小散弱、联动性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昆明市绿色能源产业联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光伏发电产业,主要是依托光伏电站电厂的建设,但缺乏光伏制造端的企业;又如,昆明在氢能储能方面有较好基础,但目前整个产业布局还不够广泛。

“产业联盟成立的初衷就是要进一步整合全市绿色能源产业资源,提高产业链企业的研发生产、人才培养、创新应用、品牌推广、集成服务等水平,构建健康有序的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和联盟共同体,同时通过搭建公共平台,打通昆明绿色能源产业链上各企业间的壁垒,促进沟通互助、合作交流,提升昆明市绿色能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昆明市绿色能源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国金说,昆明的冶金业、数据产业、绿色装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都走在了全省前列,理应做好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未来,昆明将主动发力,做大、做强、做优绿色能源产业链,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向更深层次发展。根据发展规划,到2025年,昆明市电力装机容量达1025万千瓦,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达到86%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40%以上,光伏发电装机量达到120万千瓦以上,新增新能源电站储能配比不低于10%,加快氢能、储能等绿色能源新领域应用的推进,实现能源装备产值200亿元以上,新增绿色能源投资3年不低于400亿元,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绿色能源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优势企业和拳头产品,构建具有昆明特色的绿色能源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