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粳54号”再获高产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记者近日从楚雄彝族自治州召开的水稻新品种“楚粳54号”百亩方现场测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楚雄州农科院高原粳稻育种团队育成的水稻新品种“楚粳54号”,经过农业农村部专家组现场实收测产,平均亩产954.9千克。

受农业农村部委托,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组,到禄丰市金山镇官洼社区必多龙、裴家山村小组,对“楚粳54号”百亩示范方进行田间实产验收。测产农田面积110亩,采取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的技术措施,田间长势均衡、生长量大,生育期165天。专家组随机抽取了3块田进行现场实收测产,分别为亩产993.1千克、948.1千克和923.4千克,平均产量为每亩954.9千克。

据了解,“楚粳54号”由“楚粳42号”作母本与合系39号杂交选育而成。2019年、2020年参加云南省中部粳稻区域试验,两年综合平均亩产704.2千克。2021年巍山县百亩示范方,经农业农村部专家组田间实产验收,平均亩产1018.8千克,创高原粳稻百亩示范方产量新纪录。

“楚粳54号”适宜在海拔1500米至1850米的中高海拔西南稻区种植,一般生产应用亩产750千克左右,由于产量高、食味好、抗性强、适应性广,深受农户和粮企青睐,推广应用势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