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加大科技推广应用力度 全面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丽江市坚持科技强农、科技兴农,持续在科技推广应用上发力,切实优化品种品质结构,强化农特产品品牌建设,全面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立夏时节,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镇温泉村委会农场村机器轰鸣,投资逾1.2亿元的宁蒗县马铃薯种薯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正加紧建设。

据介绍,宁蒗县马铃薯种薯全产业链项目是通过雾培和苗床基质栽培先进技术,构建马铃薯种薯组培苗生产、原原种扩繁、大田种薯生产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0万粒脱毒马铃薯原原种的生产规模,可扩繁原种1.25万亩,满足10万亩一级种用种需求。

丽江市把马铃薯种薯产业作为重点农业产业,在宁蒗县和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太安乡,全面开展丽薯系列新品种的选育、优质种薯繁育技术研究示范工作。截至目前,自主育成丽薯系列马铃薯品种5个。丽薯6号、丽薯15号多次被确定为云南省主导品种。2020年,丽薯6号在冬作区推广200多万亩,种植丽薯的田块向万元田升级,农户收入突破十万元,种薯产业也成为玉龙县、宁蒗县等山区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亩产值保持在5000元以上。

截至目前,丽江育成丽粳18号、丽粳22号、丽粳23号3个省级审定品种;自主育成丽粳9号、丽粳14号、丽粳15号、丽粳18号4个新品种被确定为云南省主导品种。创造了水稻种植最高海拔“极量创新”4年7破世界纪录,创造了大麦、青稞中国最高单产纪录。古城区高山花卉、玉龙县道地中药材、永胜县食用菌、华坪县有机芒果、宁蒗县马铃薯种薯“一县一业”产业初具规模。截至2021年,华坪县芒果种植面积42万亩,位列全省第一;玉龙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3.46万亩;古城区花卉产业种植面积0.51万亩,现代花卉产业园鲜花生产量不断增加;永胜县完成食用菌大田栽培5000亩,林下种植100亩,示范基地大棚标准化种植300亩,标准化工厂正在建设中;宁蒗县建设马铃薯原种生产基地0.6万亩,生产原种0.9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