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稳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东南亚国际水果交易中心签约成功,泸西县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蒙自经开区锂电池正极关键材料生产基地、红河“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建设全力提速……一季度,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各地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开展。

今年以来,红河州坚持难中求进、稳中求进、干中求进,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稳”的良好开局。一季度,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38亿元,同比增长6.4%,总量排全省第三;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1%,增速排全省第三;工业实现增加值201.56亿元,对GDP贡献率达4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29.5亿元,回升好于全国、全省水平。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仅仅依靠单一企业远远不够。我们要在补链、强链、延链上做文章,抓准主要产业链,对上下游整体协同培育,推动产业链深度融合。”州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杨峻说。

全州积极搭建产业创新发展“1+3+N”工作体系,紧扣产业链发展规划招大引强,聚焦绿色铝及精深加工,绿色食品及精深加工,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等12条重点产业链,配合各“链长制”专班做好目标企业梳理、精准上门对接,重点盯紧“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以链找商、依链招商、链主聚商的良性循环。

在链长招商和链主招商同向发力带动下,一季度全州到位省外资金224.5亿元,同比增长43.34%,增速排全省第二。

招商不掉链,服务不断档。红河州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办,统筹协调产业链项目管理,建立产业链重点项目储备库。一季度参加全省集中开工产业项目102个,64个项目已入库,烟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计算机电子信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成为全州工作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点。

为坚决做好一流营商环境大文章,红河州以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在做优政务服务上深化改革,推行17项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和一网通办,推进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投资项目“先建后验”改革,实现“承诺即开工”。大力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全州一季度市场主体净增14437户,增速排名全省第二。尤其是规模以上涉旅企业和特色小微涉旅企业净增84户,旅游业在疫情影响下总收入仍实现增长8.9%。

“我们要认清问题、认清差距、认清短板,深挖经济增长的潜力点和爆发点,不断提升作风效能,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攻坚二季度,推动上半年乃至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州委书记赵瑞君说。

直面问题挑战,红河州将从狠抓“链长制”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沿边开放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扛实加快发展的责任、提高抢抓政策的能力、健全经济工作机制,在推进经济发展中体现责任使命、能力水平,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