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指导抓生产 昆明各地忙春耕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昆明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紧紧围绕保生产、保供给和保安全的思路,采取加强管理、分类指导生产等多种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站坚持示范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做强品牌的理念,按照最适区域、最优品种、相对连片进行示范布局,加强对农作物品比和品种选育试验的指导,宣传带动寻甸县优质稻米、马铃薯产业发展,帮助农户增产增收。3月16日,工作人员到六哨乡进行马铃薯品比试验、示范种植,共品比试验13个品种、示范展示6个品种;3月17日,又到七星镇进行水稻品比与选育试验示范育秧,共品比试验7个品种、选育展示7个品种。

寻甸县金源乡是昆明市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1.07万亩“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是该乡优势传统产业项目。今年,金源乡采取机械化育秧,稳步推进农业机械化。目前,470盘机械化育秧秧苗长势喜人,为机械化插秧奠定了良好基础。

走进金源乡,300余亩软籽石榴正在修枝打杈,1000余亩蔬菜正在整田理墒,2500亩制种玉米正在铺膜撒种,金源村14亩烤烟育苗已接近尾声。

石林彝族自治县2022年承担着全市水稻旱种和玉米大豆带状种植的主要任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了大春粮食生产工作,召开全县粮食生产工作会。3月21日,县政府在石林街道召开水稻旱种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现场会议,禄劝、安宁、嵩明、宜良等县(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人员参加现场观摩学习。

据昆明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小春粮食作物栽种面积为126.93万亩,完成计划面积的101.54%,目前已进入中耕管理阶段。全市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墒情做好春季田管服务指导,努力夺取小春粮食丰产丰收。大春生产正处于物资储备和调运阶段,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加强农情调度,全市农资市场供应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