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县:农村电商奏响产业发展新篇章

据云南省商务厅网站消息,近年来,文山州丘北县立足本地特色资源,积极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扶持农村电商发展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切实增加群众收入。目前,丘北农村电商进一步推动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奏响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近日,记者来到丘北工业园区了解到,丘北电商率先在乡村建设“丘北电商农产品第一车间”和“倪老腌丘北辣电商扶贫车间”,进一步提升初级农产品商品化能力,实现初级农产品整合分级、分拣、包装全供应链初加工模式,完成了“普者黑高原小黄姜、丘北小米辣、丘北辣椒干”等品牌体系建设。

同时,依托冷链存储等基础设施,建立了包装、定价、物流、营销、质量追溯管理等标准化体系,实现了丘北优质农产品从“袋子”到“箱子”的突破。

丘北电商产品经理王丹琦说:“我们公司现在主要是有小黄姜、雪莲果、姬松茸、辣椒干这一系列产品,包括我手上拿着的这瓶辣椒酱。我们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自有的团购渠道跟各大‘团长’进行合作,主要销往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北京以及东北这些区域,全国各地我们都有销售。”

今年以来,丘北电商平台还通过产业整合、产品加工、包装升级、注册商标等方式,把一家一户分散的农产品和全国大市场连接起来,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农村群众增收致富效果明显。

丘北电商项目负责人王正伟说:“我们还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在田间地头建设电商农产品第一车间,针对小黄姜、土豆、辣椒、雪莲果等农产品进行分级、包装、存储和销售,既节省成本,又提升农产品的价值链,仅这一项举措,带动近2万农户人均多增收1000元。”

目前,建设完成的倪老腌丘北辣电商扶贫车间已进行产品生产研发、SC认证、技术辅导、产品深加工生产等,并积极挖掘各类农产品建立标准化加工生产服务,拓宽销售渠道,带动我县农产品全渠道销售。下一步,丘北电商将积极探索助力丘北农产品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围绕产品深加工等开展有效的探索,延长产业价值链,不断提升农民的收入,努力把丘北初级农产品产业保护好、服务好、发展好,为丘北乡村振兴贡献电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