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彩冬奥·体育兴藏 | 奥运之花悄然绽放在地球第三极

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在热“雪”进行中,作为主办方的中国再度闪耀大国之光。在这场国家盛事下,不仅让全世界看见了运动健儿驰骋雪场的高光时刻,更让我们看到了属于每个普通人的冰雪之乐。

在中国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之下,“体育强国”的理想早已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心中。而远在千里之外的西藏,却因高海拔、低含氧量等客观原因,鲜少被人提及。

但哪怕条件艰苦,也从未阻止西藏人民挑战自我、渴望超越极限的无限豪情。纵览时代长河,勤劳勇敢的西藏人民在劳作中发现了体育的魅力,并将这些起源于土地的智慧演变为诸如抱石、赛马、古朵、打牛角等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在世界屋脊传承千年。

* 西藏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 · 马术竞技

或许正是他们深植于血脉中的热情与“缺氧不缺体育”的竞技精神,让现代体育运动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迅速生长,并以西藏的方式向世界传递着激情与热血的信念,在国内外各大赛场上一次次刷新着西藏的崭新名片。

 

在被称作世界屋脊的地球第三极,奥运之花正悄然绽放。

 1960年,当中国登山队克服重重险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时,在世界高极下诞生的“珠峰精神”深深鼓舞着中国人向更高、更远的台阶迈进。这其中涌现出贡布、潘多、次仁多吉等享誉世界的藏族登山家,他们也成为日后西藏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

* 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北坡登顶珠峰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珠峰峰顶传递、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圆满完成,西藏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激励着更多西藏年轻人勇敢追逐内心的体育梦想。

2018年,西藏从自治区体校和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跨界跨项选拔运动员正式组建西藏滑雪队;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共建中国越野滑雪队(西藏组);与中国登山协会共建国家滑雪登山集训队,共同培养西藏自治区越野滑雪运动员。

* 2021年珠峰高程测量

绵延了62年的登山精神,在西藏这片沃土中历久弥新,而西藏登山队所秉持的不畏艰难、勇敢攀登的珠峰精神也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在奥运赛场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那些躬身教坛的体育启蒙者,也传承着西藏的体育精神,为中国的体育事业贡献着西藏的力量。

* 2019年西藏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成立20周年


回望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如今的西藏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良好成效,西藏的竞技体育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2021年,第十九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顺利举行,当雄县羊八井镇的洛堆峰成为滑雪登山邀请赛的比赛场地,垂直竞速赛和短距离赛中的两个项目8个组别在洛堆峰举行,这也是全区首次举办专业性滑雪登山比赛。

*2021年西藏自治区首届滑雪登山邀请赛适应性训练

“十三五”期间,西藏运动员在各项国际国内赛事中共获奖牌231枚,其中包括国际比赛的2金3银4铜。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西藏体育代表团斩获3金1银2铜,创下全运会的最好成绩,全面实现金牌从0到1的大跨步飞跃。

*西藏代表团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中亮相

随着西藏竞技体育运动在各项比赛中屡创佳绩,西藏的体育健儿也在不断突破自我。2022年新春伊始,西藏籍运动员次仁占堆和拥青拉姆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其中次仁占堆参加2月11日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传统技术)的比赛,以43分22秒2的成绩排名第63,展现了西藏籍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上勇敢突破自我、迎难而上的精神。

这在西藏自治区体育史上尚属首次,也让世界看到了充满无限可能的西藏面孔。

*西藏籍单板滑雪运动员 · 拥青拉姆

*西藏籍越野滑雪运动员·次仁占堆

聚焦西藏的现代体育事业,从过去的一片空白,逐步发展到拥有田径、摔跤、射箭、马术、攀岩、高山滑雪等优势项目,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如此划时代的蝶变,让西藏的竞技体育事业实现“全面开花”,与时代共见西藏的体育力量。

*2019年第7届环巴松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


西藏体育事业的发展,也为特色的高原体育旅游打开了新的大门。依托西藏的山峰、森林、草地、河流、冰川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逐渐发展出以登山、探险、休闲旅游为主的高原体育旅游新业态,与之相关的旅游产业也发展迅速。

*西藏登山运动

面对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西藏也正在用新发展理念推动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构建“环喜马拉雅”赛事体系,开展启孜峰登山探险活动、雪古拉峰群众性徒步登山活动、雪古拉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羊八井山地越野竞速赛等一系列户外赛事,并打造出以墨脱为代表的亚热带户外运动区(海拔1000米)、以易贡为代表的亚高原户运动区(海拔2000米)、以多雄拉为代表的高原山地户外运动区(海拔3000—4000米)等户外运动赛事基地,逐渐形成立体化、差异化、具有西藏地域特色的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之路。

* 2021年第八届环巴松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

据统计,截至2021年5月,西藏共有体育场地超8100个,比“十二五”末增长超120%。西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99.7万,占西藏自治区总人口的近三成。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西藏体育事业已成为西藏大力发展七大产业中的重要一环。

* 世界海拔最高体育馆 —— 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

站在西藏“十四五”规划的起始阶段,西藏体育事业也在奥林匹克精神和珠峰精神的引领下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地球第三极作为推动西藏七大产业发展的擎领者,未来将积极参与到西藏民俗体育竞技运动和西藏特色体育旅游线路的打造中,进一步推动西藏的现代体育事业朝着“体育兴藏”的时代愿景稳步发展。在本次北京冬奥会期间,地球第三极也将为运动健儿加油助威,祝愿他们在本次冬奥会中赛出自我、赛出水平,创造新的辉煌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