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全面落实“五项管理”,优化“课后”服务

据了解,为推进落实“双减”(指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拉萨市教育局明确8月7日起,全面暂停学科类培训,秋季开学后各学校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面落实“五项管理”,优化“课后”服务。

拉萨市教育局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负担的意见》,要求各中小学严格按照课程标准、教学进度、教学内容科学、合理、适量地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控制作业完成时间,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强化家校沟通机制,教师不得通过微信、QQ群等布置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据了解,8月7日起拉萨市全面暂停学科类培训(学科是指数学、语文、英语等),课外兴趣辅导班除外。截至目前,54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停课。

此外,拉萨市教育局还起草实施了《拉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主要为有课后服务需求的义务教育中小学校走读学生,制定“普惠托管”“个性化课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