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非洲的自然资源贸易有可能损失60%

世界银行指出,通过采取一套更强有力的政策,将改革落实到位,投资于改善财政管理,并促进良好的治理,这些国家可以实现收入增长一倍。

“在能源转型和对金属和矿产需求不断上升的时期,撒哈拉以南非洲资源丰富的政府有机会更好地利用其资源为其公共项目提供资金,实现经济多元化,扩大能源获取,”该全球银行的声明部分写道。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强调,一般来说,各国从自然资源中获得的潜在收入仅占其总收入的40%左右。

世行补充说:“换句话说,在各国经济增长缓慢、债务高企的情况下,政府可以通过采取一套更好的政策、实施改革、投资于更好的财政管理和促进良好治理,使矿产、石油和天然气等自然资源的收入增加一倍以上。”

世界银行非洲地区高级经济学家James Cust说:“通过向私人自然资源行业支付特许权使用费和税收,使政府收入最大化,同时吸引新的投资,将通过扩大财政空间和消除隐性生产补贴,为人类和地球带来双重红利。”

世界银行还建议对包括石油在内的所有自然资源完全征税,以收回生产者通常没有全额支付的任何环境和社会影响的全部成本。

它警告说,跳过自然资源税将导致隐性生产补贴和碳排放增加。世界银行注意到,在那些借款和偿债费用高得使它们无法进行必要的发展投资的国家,提高收入的希望是相当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