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和越南着眼于自由贸易协定,以促进经济关系

孟加拉国和越南已同意探讨缔结一项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以便为这两个区域国家之间稳步增长的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增添更多实质内容,特别是在孟加拉国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的背景下。

孟加拉国和越南今天在达卡外交部举行的第二次外交部磋商(FOC)上讨论了这个问题。

孟加拉国代表团由外交部长Masud Bin Momen率领,越南代表团由越南外交部副部长Hung Viet率领,共9人。

外交秘书强调了孟加拉国为外国直接投资提供的有利可图的奖励和设施,鼓励越南商界和企业家利用这些机会,特别是在孟加拉国的经济区,以实现互利。

外交部表示,双方强调了通过定期高层互访保持这一势头的重要性,并同意今年在达卡组织联合贸易委员会会议。

孟加拉国还提议在外交部长一级成立联合委员会,进行全面合作。

双方强调了航空直航对便利贸易、商业和投资、加快旅游和人员往来的重要性。

达卡和河内都同意探讨尽早开通直航的可能性。

外交部长Masud Bin Mome要求越南在双边和东盟框架内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迅速将罗兴亚人从孟加拉国遣返回他们在缅甸的家园。

他还寻求迅速将孟加拉国列入东盟的部门对话伙伴。

两国代表团团长感激地回顾了1973年两国建交的历史性事件。

今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会议对两国在达卡和河内共同举办纪念活动表示赞赏。

双方欢迎双边机制定期对话和会晤。

各代表团团长希望,第二次论坛将为现有良好的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使其更具合作性、建设性和丰硕成果。

外交部表示,下一届论坛将在双方方便的日期在越南举行。

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的所有领域,包括贸易和商业、投资、能源、清真贸易、旅游和文化、教育、卫生、国防和安全、农业、渔业和畜牧业、信息通信技术和电信以及直航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还就地区和国际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乐观地认为,中断近6年后举行的磋商将为进一步推动现有双边接触作出重大贡献。

双方对目前的双边合作水平表示满意,并强调通过审慎利用现有的互补性进一步深化协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