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厄瓜多尔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经过一年的谈判,中国和厄瓜多尔周四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分析人士表示,该协定将为双边贸易和投资提供动力。

企业界对自贸协定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两国企业加强合作的好兆头。

根据中国商务部周四的一份声明,通过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和厄瓜多尔将在相当高的水平上相互开放,为企业创造有利、便利、透明和稳定的环境。

该协定有利于挖掘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潜力;全面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促进双边贸易持续多元化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和企业福祉。

双方将履行批准该协议的国内程序,使该协议早日生效。中国商务部表示,中国和厄瓜多尔将在未来就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进一步谈判,升级自贸协定。

中国和厄瓜多尔将取消90%的产品关税,其中约60%的产品将在自贸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

根据自由贸易协定,厄瓜多尔对中国的所有主要出口产品都将免关税。厄瓜多尔的香蕉、白虾、鱼类、鱼油、鲜花和干花、可可和咖啡的关税税率将从目前的5- 20%降至零。

中国对厄出口塑料、化纤、钢铁制品、机械电器、电气设备、家具装饰、汽车及零配件等产品的关税将从目前的5%至40%逐步降至零。

分析人士表示,自由贸易协定将促进双边贸易。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9.7%。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去年中国是厄瓜多尔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除了贸易便利之外,最重要的是自由贸易协定代表了中国和厄瓜多尔之间经贸关系的稳定,这将促进商业活动,”广州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苏姓经理周四告诉环球时报。

苏说,中国外贸商普遍认为,2023年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可能会很困难,每个人都在转向东南亚、南美和“一带一路”倡议(BRI)相关国家的市场。

“我们一直在进军拉美市场。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我们联系到了一些拉美国家的买家。现在我们正在处理订单,”苏在登上飞往智利的航班前说道。

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教授江时学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预计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后,更多的中国公司将扩大在厄瓜多尔的投资。

中拉自贸协定还将对中国与其他拉美国家深化合作产生溢出效应。

中厄自贸协定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20个自贸协定,使厄瓜多尔成为中国第27个自贸伙伴,也是中国在拉美继智利、秘鲁和哥斯达黎加之后的第四个自贸伙伴。

从5月1日开始,根据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之前的早期收获安排,尼加拉瓜的一些出口产品可以免关税进入中国。

据商务部介绍,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经贸伙伴,是中国农产品、渔业和矿产品的重要进口来源国,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