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和阿联酋对首个贸易协定寄予厚望

泰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已经宣布启动其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FTA)。该协议旨在为泰国和阿联酋之间的贸易、服务和投资创造新的机会,旨在使双边贸易在协议实施的第一年增长10%。

泰国商务部长Jurin laksanawi在与阿联酋对外贸易国务部长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举行电话会议后宣布了这一消息。Jurin说,在他于2月7日对阿联酋进行正式访问后,谈判进展迅速。

双方就《泰国-阿联酋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行了三个月的谈判,谈判定于5月16日至18日在迪拜举行。

Jurin说,迪拜会议将是政府高级官员之间的第一次会议,由贸易谈判部总干事牵头。

据Jurin介绍,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泰国-阿联酋自由贸易协定将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快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之一。预计只需要9个月就能完成。谈判结束后,双方将再用六个月的时间进行内部程序,并寻求内阁和议会的批准。如果国会通过,预计FTA将于明年中旬左右生效。

他说,一旦实施,将立即受益的产品包括罐头食品、加工海鲜、纺织品、服装、毯子、橡胶制品、汽车产品、空调、电器和皮革制品。

与此同时,泰国的服务部门将受益于保健旅游、物流和运输。阿联酋是泰国在全球市场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也是泰国在中东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2022年,泰国与阿联酋的双边贸易总额为208亿美元,同比增长73.9%。

对阿联酋的出口总额为34.2亿美元,主要产品包括汽车、设备和零部件、空调机组和零部件、珠宝、电信设备、电话和木材。

阿联酋进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矿石、废金属及金属制品、钻石、珠宝、金银条等重要产品,进口额达174亿美元。

泰国计划在2023年将对阿联酋的出口增加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