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太平洋岛屿:英国供应链进入CPTPP贸易协定

英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贸易集团带来了新的供应链机会。这些机会不应该被夸大:英国已经与除马来西亚和文莱以外的所有CPTPP成员国签订了各种各样的贸易协定。

出口机会可以使英国对CPTPP集团的出口年增长率增加0.4%,其中最大的机会是汽车和有机化学品。

加入CPTPP可能会使进入马来西亚并获得机会变得更容易。一些最大的机会是在电子元件、消费电子、服装和建筑材料。马来西亚的经营风险和成本比中国大陆低。

英国还将更深入地与其他区域交易纠缠在一起,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USMCA)。鉴于美国和英国之间缺乏贸易协议,改善对墨西哥的准入,已经被汽车制造商和资本货物公司广泛利用,这可能是有益的。

新协议,旧障碍:英国签署CPTPP

英国已宣布加入CPTPP。CPTPP是一个以太平洋流域为重点的组织,涵盖日本、马来西亚和墨西哥等11个国家。

讨论最初是在2020年提出的。正式申请程序于2021年开始。

截至2023年3月,英国已经与11个国家中的8个国家签订了有效的贸易协定。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英国在2020年脱离欧盟后签署的连续性协议。

与CPTPP中最大经济体日本的贸易协议已于2020年10月签署。同样,与之前的欧盟-越南协议相比,2021年与越南达成的贸易协定已经导致关税削减的扩大、深化和加速。

英国还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签署了贸易协定,但尚未完全实施。这样一来,英国加入CPTPP后,马来西亚和文莱将获得一个渐进的自由贸易区,而不是加速现有协议的达成。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数据,CPTPP集团在2022年占英国商品贸易的7.0%。在出口方面,新加坡是最大的市场,占6.5%的总份额的1.5个百分点。就进口而言,加拿大占CPTPP集团7.4%份额的2.1个百分点,日本占1.6个百分点。

该协议预计将于2023年正式签署,不过障碍包括法律文本的正规化、英国议会的批准以及现有CPTPP成员国的国内批准。

CPTPP于2018年3月签署,并于2018年12月获得6个国家的初步批准,截至2023年2月,只有10个国家批准了CPTPP,议会机构的批准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同样,但速度更快:出口市场机会

英国政府已经确定了英国的利益,包括在未来15年内增加17亿英镑的出口。预计大部分好处将来自非关税措施,而不是取消关税。

参与原产地规则-产品的一定比例必须来自贸易区内,以使成品免关税过境该地区-可能是英国零部件制造商的福音,特别是在汽车方面。

实施简化的海关和贸易便利化措施,以及标准化的法规和合格评定,可能会降低CPTPP成员国与非成员国与英国的贸易成本。

自2016年以来,英国对CPTPP成员国的出口表现落后于英国的总出货量,2016年至2022年期间每年下降0.8%。根据Market Intelligence的贸易预测数据,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每年增长0.02%。

前景可能会稍微好一些,到2030年,对CPTPP集团的出口预计每年增长2.5%,而所有其他目的地的出口增长率为2.0%。

假设政府17亿英镑的额外贸易在未来15年内如预期的那样实现,经济增长每年可提高0.4个百分点。

鉴于英国已经与大多数CPTPP成员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额外增长的空间可能有限,尽管政府注意到CPTPP成员国可能会加速关税削减,而不是现有协议。其中许多交易还不到5年,因此可能尚未发挥出全部效益。

通过贸易逆差分析可以看出扩大出口的机会。这显示了对CPTPP国家的出口份额与对非CPTPP国家的出口份额。我们将欧盟排除在分析之外,以避免过度识别需要地理上较短联系的原材料和供应链。

根据Market Intelligence的贸易数据,在制成品中,差距最大的是汽车,到2022年,汽车占对CPTPP出口的9.8%,对除欧盟以外的世界出口的10.9%。

此外,汽车发动机出口占CPTPP出口的1.1%,而其他所有出口占1.7%。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政府以汽车行业为例,说明企业可以利用CPTPP的原产地规则。

有机化学品,包括农药(HS 2933)、激素(HS 2937)和疫苗(HS 3002)占CPTPP出口的2.5%,而其他所有产品占4.3%。在这三个领域,CPTPP所包含的监管一致性可能有助于提高英国出口商的竞争力。

考虑到农业就业的政治敏感性,农产品出口是政府文件的主要关注点,正如市场情报的食品和农产品团队所讨论的那样。

然而,总体而言,食品占出口的1.8%,与对非欧盟国家的出口一致,表明差距优势不大。虽然这远低于对欧盟出口的5.0%,但大部分运往欧盟的货物都是易腐货物。

提高供应链的灵活性

加入CPTPP后,英国企业可能会发现更多的回流机会。如前所述,根据该协议进入的主要新市场是马来西亚。

这可能为从中国大陆采购提供另一种选择。印度也一直是许多公司关注的焦点,正如“电信供应链重组”中所讨论的那样。值得注意的是,英国还在与印度政府讨论一项贸易协定,但没有与中国大陆政府讨论。

从马来西亚而不是中国大陆采购的机会可能在中国大陆在英国进口中所占份额很高的产品中最为突出,而马来西亚已经在这些产品中占有一席之地。

电子产品是最大的机会,特别是包括半导体和电子元件。2022年,中国大陆占英国进口的49.3%,马来西亚占2.6%。

在消费电子产品方面,中国大陆的打印机和吸尘器出货量分别占30.4%和62.4%,马来西亚则分别占6.6%和11.4%。

在电子产品之外,服装领域也有机会,包括手套和建筑材料,如层压木。

简化的贸易法规和关税只是采购决策过程的一小部分。成本和风险的平衡也必须是适当的。

马来西亚的整体运营风险得分——诚然只是Market Intelligence估计的分数之一——为1.4(0-10的对数尺度),与日本和加拿大相似。但据市场情报公司(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但马来西亚的劳动报酬率是日本和加拿大的四分之一。

虽然马来西亚的劳动力成本比印度高40%,但马来西亚的运营风险明显较低。与中国大陆相比,马来西亚的运营风险更低,成本也更低。

CPTPP及周边市场的准入和扩张

英国加入CPTPP意味着它将与其他环太平洋地区的贸易区域和战略纠缠在一起,包括由中国大陆和东盟国家集团主导的RCEP,以及美国主导的美墨加贸易协定和印度太平洋经济论坛安排。

英国已经与墨西哥达成了一项贸易协议,这是欧盟与墨西哥协议的延续。该协议在2000年初步制定后,于2018年4月更新并签署。值得注意的是,USMCA在2018年11月才更新,这增加了一些不兼容的可能性和发展机会。

事实可能证明,通过墨西哥进入北美供应链对英国制造商尤为重要。迄今为止,拜登政府对与英国达成一项全面贸易协定的意愿微乎其微。

与欧盟正在进行的谈判不同,没有提供任何特殊协议来获得《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好处。

在与欧盟达成北爱尔兰协议后,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英国愿意发展贸易关系。

无论如何,政府没有“快速通道”贸易促进授权,因此在拜登政府的剩余时间内很难完成重大贸易协议。

根据Panjiva的数据,英国对墨西哥的一些最大出口商已经包括跨国制造商,包括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BMW Group)和塔塔汽车有限公司(Tata Motors Ltd.),以及资本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康明斯公司(Cummins Inc.)和山特维克公司(Sandvik AB)。

这五家公司大多将零部件运往墨西哥,可能是为了继续制造,也可能是为了直接供应给北美其他地区。

与宝马(BMW AG)和康明斯(Cummins Inc.)相关的出货量在2022年增长最快。正如《通用汽车、奥托立夫在COVID-19复苏期间面临更高的卡车运输成本》一文中所述,由于墨西哥政府在大流行期间将汽车和资本财工厂视为非战略性工厂,这五家公司在2020年和2021年的出货量都出现了大幅波动。

如前所述,与在墨西哥开展业务相关的战略风险略高于在其他CPTPP辖区开展业务的风险。自2018年上次总统选举以来,墨西哥的战略风险得分也在稳步上升。

风险增加来自法律风险问题,包括国家合同变更以及更广泛的合同执行挑战。运营风险也有所增加,包括监管负担加重以及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通过后的劳工问题。后者最近有所消散。

值得注意的是,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乌拉圭等国已正式申请加入CPTPP,菲律宾、韩国和泰国等国正在考虑申请。到2022年,这六个国家的出口总额占英国出口总额的2.0%,尽管英国已经与韩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后者占英国出口份额的1.3个百分点。

虽然中国大陆曾考虑加入,但迄今尚未开始正式的加入程序。到目前为止,英国和中国大陆之间似乎还没有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计划。如果英国加入RCEP,中国大陆和其他四个东盟国家的贸易额将增加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