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贸易部为寻求利用RCEP的公司提供帮助

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DTI)表示,它将向寻求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中获得最大利益的公司提供援助。

菲律宾首席RCEP谈判代表、贸易助理部长Allan B. Gepty表示,贸工部将组织一个国际贸易论坛,帮助“菲律宾工业不仅是通过RCEP,还要通过我们已经达成的所有其他优惠贸易安排,”他说,他指的是欧盟的普遍优惠计划(Generalized Scheme of Preferences Plus)。

印度贸工部还将于今年6月推出2023年至2028年的出口发展计划。

Gepty先生告诉参议院RCEP特别监督委员会,DTI计划与RCEP的潜在用户进行的会议包括如何寻找出口市场,商业匹配和加入价值链网络的简报,这将使企业“有机会与与全球价值链相关的公司建立联系”。

他对委员会表示:“根据我们地区和省份的能力,这项运动将被设计得更具战略性和准确性。”

贸工部还将成立国际贸易关系援助中心和进口监测系统,对进口激增进行预警。

参议院于2月21日批准了RCEP,使菲律宾成为最后一个批准该贸易协议的国家,此前由于担心对农业部门的影响,该协议被推迟了。

RCEP成员国占全球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参与国包括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韩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

RCEP预计将于6月2日在菲律宾生效。

农业部副部长Mercedita A. Sombilla说,农业部计划将动物产业部的牲畜价格和数量监测业务扩大到所有农产品,以提供“农产品供需情况和价格的实时更新”。

Sombilla还说,私营部门将通过菲律宾农业和渔业委员会,“帮助参与、监督和跟踪农业部资助的项目和项目,以及它们在地区和地方各级的干预措施”。

其委员会专注于大米、高价值作物、牲畜、渔业和玉米产品。

自由农民联合会(FFF)Raul Q. Montemayor表示,农业部门的RCEP准备工作仍需要更多“专门、深入的讨论”。

Montemayor对委员会说,“这些都是老项目,坦率地说,它们不起作用,因为我们的赤字在不断增加。”菲律宾农产品贸易逆差在2022年第四季度扩大到了32.2亿美元。

联合肉鸡饲养者协会Elias Jose M. Incion呼吁恢复市场信息系统,使其对农民、渔民、合作社、贸易商、加工商、农业发展协会和地方政府开放。

“自2022年7月以来,我们一直在要求在这届政府中复活它,”Incion告诉《商业世界》,他指的是国家信息网络(NIN),由第8435号共和国法案和1997年的《农业渔业现代化法案》授权。

预计NIN将解决各机构农业数据不一致的问题。“当你做计划和决定时,你要基于所有人都同意的数据,”他说。

美国外交部负责多边事务和国际经济关系的副部长安东尼·阿吉雷表示,RCEP的批准书已于4月3日提交给东盟。

贸工部已经完成了一份行政命令草案和一份海关备忘录命令,将在RCEP生效的同一天生效。

Gepty先生说,关税承诺的时间表已经转移到目前的关税细目,并将由国家经济和发展局批准。

FFF全国经理Leonardo Q. Montemayor告诉委员会,反对RCEP的团体将于5月8日启动Bantay RCEP,这是一个监督机构,将监督其实施,并开展支持本地产品的运动。

监督委员会、参议院临时议长Lorna Regina B. Legarda说,RCEP“不是灵丹妙药,但重要的是要立即制定路线图”。

参议院议长Juan Miguel F. Zubiri表示,预计到2031年,RCEP将为该国创造140万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