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学协助“南风北韵”八省(市)语文教研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研以启思,互学共进。5月18日-19日,重庆市小学语文第15届学术论坛暨“南风北韵”八省(市)教研协同创新小学语文交流展示活动在重庆谢家湾学校举行。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副主任刘傲霜,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崔云宏出席活动并致辞,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教所副所长张咏梅担任活动主持人。重庆市教科院、九龙坡区教委、进修学院、希望学、八省教科院代表和部分学校老师出席交流活动,共同研讨任务群视域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全国近1000位教师到场,来自30个省市的近16万教师通过观看直播,共同见证了这一轰动全国的小学语文教研交流盛事。

据悉,本次交流活动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重庆谢家湾学校承办,希望学协办。活动以用好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发展学生语文素养为核心使命,汇集了重庆、山西、天津、四川、河北、海南、甘肃、湖南八省(市)的省级教研员和优秀教师,同台展示不同省市围绕实用性阅读与交流、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跨学科学习四个学习任务群的单元整体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让教研跨越省市的藩篱,加强省际学科建设与发展交流,能更高效地探索出贯彻落实新课标,促进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育人模式的路径。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致辞)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范卿泽在致辞中代表重庆市教科院对活动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教研员、教师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范卿泽介绍,重庆市高度重视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创新,一以贯之推动学校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要求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领学校实施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认为,在新的形势下,推进小学语文的教学变革和创新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育人导向,进一步走向深层性、整体性教学成为必然选择。本次交流展示活动,必将为小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注入新鲜的活力,推动小学语文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副主任刘傲霜致辞)

“九龙坡区是重庆市教育大区、文化大区。”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副主任刘傲霜介绍,为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区组建了10大教育集团,5大教育共同体和8个结对帮带,实现区域内集团化办学、全员全覆盖。刘傲霜高度赞扬了本届八省(市)教研交流活动的价值,她认为,活动加强了省际间的教研交流,促进了新课程方案和新课标的研究落实,活动聚焦于“任务群视域下的单元整体教学”的主题,顺应了课程改革的新形势,为小学语文学术开放、合作、交流、共享的一次机遇,必将有力推动重庆小语的改革发展。

(山西小学语文教研员崔云宏代表八省教研员致辞)

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崔云宏作为八省(市)教研员代表登台致辞。他说,如何在新课标核心素养理念指导下,用好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是教师面对的现实性挑战。本次活动以“任务群视域下的单元整体教学”系列研究为主题,聚焦小学语文四大主题单元进行整体设计与创意教学,力求守正语文课程初心使命,凸显语文教育育人价值,践行语文课标理念精神,强化实践性学习引领,展示南北八省任务群导向下单元整体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推进小学语文课程教学改革。

(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致辞)

重庆谢家湾学校坚持素质教育育人模式,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减负提质案例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表示,重庆谢家湾学校在“六年影响一生”办学理念和“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的主题文化引领下,利用自主研发的100多个语文专题活动,让语文学习更丰富生动,更加接近实践。学校注重让学生在辩论、演讲、朗诵、情景表演等实践性学习中,运用语文,将语文与自己的生活、情感、思维相融合。

(重庆谢家湾学校谭妮老师做《制作毕业纪念册》课例展示)

(山西教师代表张果萍做《海的女儿》课例展示)

作为本次教研交流展示活动的主菜,山西省、四川省、天津市、重庆市分别委派了本地教研教学领军骨干,依托3-6年级统编教材,以“主题单元梳理”+“精品课例展示”的形式,展示实用性阅读与交流、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跨学科学习四类不同学习任务群的单元整体教学研究与实践,展示结束后由三位省级教研员进行评课沙龙。活动充分展现了各地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创新的有益成果和实践效果的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参与教师对单元整体教学的认知和理解。

(四场省级教研员评课沙龙)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教所副所长张咏梅对为期两天的教研交流活动进行总结时,高度肯定了各地团队的大单元教学展示:山西团队用学习活动落实任务群;四川团队采用学习导航、学习支架让学生自主学习;天津团队注重小组学习、合作学习,引导学生用学习单,品读课文;重庆谢家湾团队采用学习活动串联学习任务。各地团队在任务群视域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各有千秋,精彩纷呈。张咏梅强调,教师的成长,表现在如何组织学生自主学习。张咏梅建议任务群视域下的单元教学设计,要有一个大的学习任务,再把学习任务分解为学习活动,用活动的方式构建一堂课的结构,并将评价嵌入到学习活动中。张咏梅认为,备课、上课、评课都应该凸显课程内容的结构化,站到儿童的层面,用系统思维的方式解读课程内容,组织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重庆教研院初教所副所长张咏梅担任主持人并做活动总结)

对标先进,省际联动的教研活动,让观摩教师大受触动。众多线上观摩的教师在评论区直抒心声:我坚信八省市小语学术论坛将会高质量、高效率、高引领语文学科教学工作;教师及时评价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书,很有特色;专家点评很到位、很精彩……教师们通过观摩各省任务群大单元教学示范案例,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方向,解决了日常工作困惑。

(线上观看直播教师部分评论展示)

希望学代表作为活动的协办方出席会议,对八省(市)教研交流活动的形式表示高度认同,并表示将继续参与并全力协助省际教研交流活动开展。

八省(市)教研交流展示活动成功开展,为提升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指向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教-学-评”一致性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启发与帮助。本届交流展示活动宛如一颗火种,必然让小学语文课程教学改革之火在重庆点燃,并在全国燎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