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赋能教学,技术创新课堂——记我校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线上云培训

信息技术助力教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天津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实施方案》《天津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工作方案》《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与应用,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融合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2022年3月30日至5月22日期间,北京师范大学天津生态城附属学校联合希沃在云端开展了“基于信息化2.0工程的30个微能力点“骨干引领、教学选学、团队互助、学校指导”的整校推进”主题培训。

本次培训共分三期,近200名教师参加,“中小学教师交互式课件制作初阶、中阶训练营”“中小学教师课件美化初阶训练营”“中小学教师微能力点作业实施策略专题训练营”,为我校教师展示了许多优质的交互式课件制作方法及技术融合方式。

在第一期“中小学教师交互式课件制作初阶、中阶训练营”为期6天的培训中,希沃讲师对希沃白板5中的趣味课堂活动、思维导图、学科工具、班级优化大师和剪辑师等多种功能和软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实践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最好方法,在每一天学习内容讲解完后,老师们都会在小程序中完成课堂小测验和心得体会,同时很多老师也会把今天的课堂内容录制成实操视频分享给大家,最大程度地提高培训效果。

本次培训切实戳中了老师们对课堂创新的痛点,在第二期“中小学教师课件美化初阶训练营”培训中,用科学的理论介绍和精彩的案例分享进行培训实操,让老师们的审美趣味和操作能力得到了切切实实的提升。

按照提升工程2.0教师助力计划,希沃特别安排了第三期“中小学教师微能力点作业实施策略专题训练营”培训。在此培训课程中,希沃培训讲师从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的实际需要出发,呈现作业实施策略,结合实际的应用案例,依次培训了“A1技术支持的学情分析”“A2数字教育资源获取与评价”“A3演示文稿设计与制作”“A4数字教育资源管理”“A6技术支持的课堂讲授”五个微能力点作业。课程围绕微能力点解读,测评材料提交要求分析,提交方法及工具介绍,案例展示等方面,为老师们提供提高微能力点测评通过率的技巧,提升了教师的信息素养。

在微能力点作业评审期间,特别邀请了河北省骨干教师、教育部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授课专家丁玉海老师及其工作室数十位专家进行了评审工作。专家们分别从微能力点作业的设计理念、设计思路、融合点、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审。共有150位教师通过入围决赛,经过评审专家的公平、公正评审,最终有56个微能力点作业成绩高于90分胜出。

此次培训通过开展示范项目带动全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研修,基本实现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的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