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聚焦AI+BT,推动合成生物学产业创新发展

据上海市经信委消息,根据市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5月30日,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带队赴上海玄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玄刃科技”)、上海奔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曜科技”)开展推进本市合成生物学创新与产业发展专题联动调研,了解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所需的自动化智能设备最新动态,对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与诉求。

刘平一行深入参观了玄刃科技、奔曜科技,认真听取企业发展进展与计划,并与企业就本市发展生命科学底层装备产业展开深入交流。刘平肯定企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合成生物学是未来产业发展新风口,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技术正在充分融合,企业要牢牢抓住两个着力点,一方面利用好自身在电气自动化以及机器人技术方面的优势,加强国产设备攻关,另一方面利用好上海丰富应用场景资源,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既要做好定制服务,又要考虑提供增值服务,在生物医药制造产业链全链条上不断渗透,助力合成生物学在内的生命科学研发和生产进程加速,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更多智能实验室和工厂。上海玄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 年,专注于为生命科学领域的智慧实验室提供标准化的平台、产品和解决方案,旗下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药物研发、药物生产、医疗诊断和检验检疫等领域。上海奔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公司拥有机器人、自动化、数据与云三大核心技术平台。公司基于全栈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柔性机器人、丰富的仪器模块与易用的智能软件,打造出灵活组合、快速部署的自动化系统,为研发及生产人员提供可靠的科学分析与决策依据。

市经济信息化委生物医药产业处、浦东新区科经委、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