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处于货币多样化历史性时刻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昨天,新开发银行第八届理事会年会在上海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开幕,本届理事会年会的主题是“开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记者从现场获悉,自成立以来,新开发银行累计批准成员国98个项目,投资总额约332亿美元。其中累计批准22个中国项目,投资总额约合84亿美元。

本届理事会年会对于新开发银行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新行长上任后召开的首次理事会年会。今年3月,迪尔玛·罗塞夫被选举为新开发银行新任行长,她曾担任巴西总统,在南南合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本届理事会年会上,她多次提及新开发银行扩容和本币融资,成为全场讨论的焦点。

2015年,新开发银行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共同成立,旨在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作为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促进全球增长和发展。新开发银行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金砖银行。但现在再将新开发银行称为“金砖银行”已经有些“过时”。近些年,新开发银行不断扩大“朋友圈”。2021年,新开发银行接纳孟加拉国、埃及、阿联酋和乌拉圭为新成员国,本次活动也是新成员国们首次在理事会年会上亮相。

在开幕式上,新行长罗塞夫也多次提到欢迎更多成员国加入新开发银行。她表示,虽然新开发银行经常被称作“金砖银行”,但实际上新开发银行致力于帮助所有发展中国家。

另外,罗塞夫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新开发银行也有可能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合作,使其获取资本的能力更雄厚,途径更多元化,全球影响力更大。

放眼未来,吸引不同币种加入融资是罗塞夫列出的另一大工作重点。罗塞夫在开幕式上透露,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新开发银行以成员国本币提供的融资金额占投资总额的比例达21.5%,以人民币融资为主,新开发银行的目标是在五年之内,将这一比例提升至30%左右。

她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一个货币多样化的历史性时刻,越来越多的本地化货币结算出现,比如中国和沙特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石油交易结算。未来,包括数字货币在内,都有可能推动货币的多边化,这不是人为主导的潮流,而是因为全球正在向着多边化、多极化发展,所以更多的货币会在贸易体系中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