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做懂产业规律的监管者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将产业上下游视作一个整体,对全产业链需求作逐一扫描分析,研究适配政策并进行“政策集成”。这样的“打包服务”,是近年来上海海关着力探索服务先进制造业的重要举措,并已在集成电路产业中初现成效——创新主体的经营预期和风控能力都得到提升和强化,仅去年下半年,就直接拉动试点企业进出口总值增速超过32%。

集成电路是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去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057亿元,占全国总量超过20%;上海也是全国集成电路进出口最大口岸,去年上海关区进口和出口集成电路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32.9%和38.6%。

“上海新型产业体系中,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是重中之重。”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说。在长期调研中,上海海关发现,集成电路产业涵盖设计研发、制造、封测、设备耗材等各环节,每一环都耽误不起,要求却迥异——

比如集成电路重要耗材光刻胶,最短保质期仅3个月,需高频进口,对时效和安全要求极高;设计研发企业,最在意特许权使用费、保税监管等举措;集成电路生产制造成套设备的进口,务必确保投产时效,但设备品类多、批次多,又涉及多种合格评定模式和检验,期盼专门立项、专人跟进。另外,集成电路高精尖货物还有减免税、降低查检率等需求。

经梳理,上海海关集纳通关、保税、关税、动植检、商检、稽核查、企管及风控等8个相关业务条线的支持举措,于去年7月发布《上海海关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监管创新试点实施办法》,涵盖五方面共22项创新措施。为确保好办法优先让好企业享受,上海海关又对接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部门,将创新试点实施办法纳入去年发布的《上海市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上海市推进高端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对于获得地方主管部门评估推荐的企业,优先予以准入。形成政策供给合力后,试点企业现已拓展至38家,涉及12个区。

创新试点实施办法专门设置了联络专员“一口对外”,让企业得以将原本散落在海关各条线的业务问题“一口气提完”。面对清晰明确的“菜单”红利,企业应享尽享。今年,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生产线升级被列为市重大工程项目,上海海关对生产线所需进口的成套设备实施项目制管理和集中受理,企业办理时间可压缩3个工作日。试点迄今,上海已有7个重点项目走通该流程,涉及备案金额高达63.5亿美元。

好政策口口相传,企业纷纷点赞监管者“真的很懂产业规律”。从要素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近期,上海海关又收集到52个问题,上海海关稽查处处长魏炜回应,根据问题导向,创新办法2.0版已在研究制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