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大促开启,淘宝、京东、拼多多都是新帅上阵指挥作战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对中国电商而言,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淘宝、京东两大平台迎来成立20周年;淘宝、京东和拼多多三家头部电商今年不约而同换帅:京东女将许冉接替徐雷任京东集团CEO;阿里巴巴“一拆六”,戴珊掌舵天猫淘宝;拼多多增加联席CEO赵佳臻,主要负责国内业务。

每次“6·18”大促对电商而言都是一面镜子。今年,新帅上阵指挥作战,即将到来的“6·18”会有哪些不同?

“6·18”在成为购物节前,其实是京东成立的日子。1998年6月18日,刘强东在中关村创业,成立了京东。创业5年后的2003年,京东迎来命运转折点。那一年其线下门店全部因非典闭店,刘强东开始筹划转型,要带领京东全面转型线上。当时,很多员工觉得他是在胡闹,但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京东从中关村的三尺柜台,成为如今收入过万亿元的500强企业。

此后,每年6月成为京东的店庆月,6月18日则是京东店庆日。如今,“6·18”与“双十一”遥相呼应,成为全民网购狂欢节,而京东把“6·18”视为自己的主场,今年“换帅”后的“6·18”更是不容有失。昨晚8时,京东“6·18”购物节开启预售,于5月31日晚8时正式开售。京东零售CEO辛利军强调的是“低价”,他称:“今年的京东‘6·18’会是全行业投入力度最大的一次。京东要为消费者打造最简单、最实惠、最省心的消费体验。”据悉,在全场价格直降的基础上,每位用户每天最多可领取3张“满200元减20元”的补贴券,在“6·18”期间推出近万款“百亿补贴”商品。

今年“6·18”,拼多多和京东更有隔空喊话的意味——拼多多宣布“天天都是6·18”。数码家电消费季期间,在“百亿补贴”的基础上,再投入10亿元真金白银,对数码家电全品类进行额外补贴,同时再以品类专场的形式,对消费者需求强烈的各类数码家电进行持续加补。“拼多多数码家电消费季活动均为官方直补,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全网最具性价比的产品。”拼多多相关负责人介绍。

京东则发动消费者去比价,推出“大家来找茬儿”活动,比出来如果有差价,“买贵双倍赔”。根据规则,除黄金等特殊品类外,消费者如果在同时间段内发现京东“百亿补贴”商品价格高于其他平台,提交审核通过后,将直接退还双倍差价。其目的十分明显,就是要对标拼多多,抢占低价市场。

从拼多多到京东,低价正蔓延至整个行业。电商平台均押宝低价,以期撬动“6·18”的销售。今年“6·18”或将是竞争最激烈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