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美食从古镇出发走向全国 枫泾老字号粽子“火”了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放糯米,加馅料,巧手一收一拢之间,一个紧实精致的“枕头粽”便成型了……离端午节还有近1个月,位于金山区枫泾镇的上海枫乡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粽子生产基地已经紧张忙碌起来,老字号“叶聚兴”品牌主理人陈勋带领2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赶制粽子,确保满足端午节的市场需求。

“平时,叶聚兴的粽子线上线下卖得都很好。现在,我们已经在备战端午节了,一天生产近3万只粽子,还是供不应求。”陈勋说,他们每天从早上6时半开始,一直要忙到晚上9时之后,这样的状态已持续了两个多月。

在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虽然实现了工厂化生产,但包粽子环节仍沿用传统的手工包法。“手工包出来的粽子更紧实。”董阿姨说,她们都是当地人,用传统手法包粽子,一天下来每人最多可以包1600多个粽子。

制作一只地道的枫泾粽子看似简单,但从采购原材料、浸泡糯米、备制馅料,要经历10余道工序。“糯米,我们选用江苏金坛的;粽叶来自浙江丽水;所需要的肉,则是爱森的,而且肉要提前腌制,吃起来才入味……”陈勋说。

“90后”陈勋做粽子生意已有7个年头,从网络售卖起家,后成立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并成为百年老字号品牌“叶聚兴”的第四代传人。“全家便利店向我们定制了8000多个礼盒,每个礼盒装6个不同口味的粽子,6月1日会在全家App上线售卖。”陈勋说,他们已经和不少大企业、销售平台达成合作伙伴关系,“枫泾粽子”作为非遗美食从古镇出发,搭上“销售快车”走向全国,并逐步从一种短期的传统节令食品,发展成了“常年经济”。“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扩大生产量,加开第二条生产线,同时,线下门店和新品研发也加快推进。”陈勋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