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时尚消费品产业将培育三至五家千亿级领军企业集团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还记得金星彩电、上菱冰箱、上海牌手表吗?这些享誉全国的上海轻工制造,如今化身“时尚八品”,支撑上海“时尚之都”建设。记者从《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系列宣贯活动启动会上获悉,作为上海六大重点产业之一的时尚消费品产业,正重点聚焦服饰尚品、化妆美品、精致食品、运动优品、智能用品、生活佳品、工艺精品、数字潮品,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业规模超5200亿元。

在上海花博会中放置总长156米、由502.7万个回收利乐包制成的再生环保椅,全球首创在乳品包装上标注免疫球蛋白等活性指标及含量,全国25个省61家企业竞相复制——引领这一系列潮流的,竟是诞生于1911年的“老人”光明乳业。96岁的回力鞋不甘落伍,去年卖出1亿双,更两度发布数字资产,其中2022份“回力DESIGN—元年”在B站发售后秒空,210位抢到数字资产的用户获得了限量鸳鸯款休闲鞋首发购买资格,回力由此实现了与消费者的全新互动。

这些,只是上海“时尚八品”的冰山一角。在“服饰尚品”类别,上海已出现GRACE CHEN等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定品牌;在“化妆美品”中,林清轩率先探索出“以油养肤”的化妆品专利和价格体系,首创红山茶花护肤系列更被欧洲某奢侈品品牌汲取灵感;“运动优品”中,老牌自行车凤凰实现逆袭,其锂电助力自行车已打入欧洲市场……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介绍,根据行动计划,上海时尚消费品产业年均增速要达5%,到2025年,培育3至5家营收千亿级的领军企业集团、20家百亿级头部企业集团。上海正重点实施“载体场景优化提升”等三大专项,及“科技研发新策源”“数字制造新赋能”等十大行动,以进一步激发产业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