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获批复制定管理措施 CCC产品认证免予办理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记者从浦东新区获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已正式复函同意浦东新区制定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简称CCC产品认证)的特别管理措施。目前措施草案已基本完成,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计划于2023年6月正式发布。该措施将进一步固化CCC产品认证免办领域的改革试点成效,对CCC产品认证免办证明申请、审核及相关产品监管、后处理做出更全、更细规定,以填补国内相关配套政策空白。同时,更好促进打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关键领域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我国对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依法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简称CCC认证制度)。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是CCC认证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9年,浦东市场监管局开始在便捷通道、支持重点行业以及区域一体化合作等方面展开改革试点。CCC产品认证免办便捷通道创新试点以来,上汽通用等7家车企成为全国首批“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便捷通道”使用单位,每年惠及汽车零部件进口约7000批,有效缩短了零部件进口和售后响应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