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的秘书谈集团“强科技”转型之路

近十年来,资本市场飞速发展,大健康领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不少公司通过融资,实现了业绩和社会价值的同步提升。作为一家上市12年的老牌保健食品企业,汤臣倍健(300146.SZ)在这十多年间有着怎样的发展故事?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的秘书唐金银女士向银柿财经分享了她眼中的资本市场和汤臣倍健的这十年。

数据显示,在2011年到2021年的这10年间,汤臣倍健的营收从6.58亿元增长至74.31亿元,净利润从1.86亿元增长至17.66亿元,增幅均超过10倍。从大方向上来看,汤臣倍健的发展离不开国内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持续利好。唐金银女士阐述近十年来的行业发展趋势,由于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监管日趋严格,行业规范化程度和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对行业的长期发展和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正式上市后,汤臣倍健在2015年、2019年和2021年进行了三次增发,再融资规模合计约63亿元。唐金银说,注册制理念下,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便捷性和制度包容性得以提升,质地优良的公司迎来源头活水。在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下,汤臣倍健的研发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增长。数据显示,汤臣倍健的研发投入规模从2011年的2300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1.5亿元。

截至2022年6月,汤臣倍健已获得324项原料及配方等专利,其中已获得86项原料及配方等发明专利,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数量达131个。这些专利技术部分已投入生产使用,开发出心血管健康产品舒百宁、肝脏健康产品健安适等一系列重功能产品。

在专注于提升自身实力的同时,汤臣倍健也不忘积极践行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唐金银还表示,2020年1月疫情初起,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就积极响应抗疫助捐号召,公司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设立“抗击新冠肺炎专项救助资金”,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救助和奖励以及医疗防护物资采购。同年,汤臣倍健又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在珠海共同开启了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领域的合作。

据汤臣倍健董事长秘书唐金银女士介绍,公司将持续实施董事长梁允超提出的“科学营养”战略,并计划将在未来八年,初步完成向强科技型企业的转型,赋能VDS行业科技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