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为全球化坚定信心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昨天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与会嘉宾深入讨论了RCEP生效实施对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并探寻了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有效路径。

开放不会止步

也许是一种巧合,20年前,也就是2002年11月4日,中国和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中国第一次对外商签自贸协定,20年来,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世贸组织原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在论坛上回忆起一个细节:《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谈判前,国内其实也有反对的声音。当时中国刚刚加入WTO,各行各业对“入世”的影响还有疑虑,还在喊“狼来了”。但中国的开放显然不会停顿,相关谈判正常开启。“我还记得领导嘱咐我们,谈判的时候要多让利,让东盟国家多受益。”

2年后,易小准去吉隆坡出差,听到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演讲中说:“亚洲的金融危机让我们经济倒退了10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中国找上门来,把东盟国家带回世界舞台,我们应该感谢中国。”

从那时候起,易小准就知道,中国的开放不会也不该止步。就在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15个国家组成了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里程碑。

益处显而易见

对于中国和全球经济而言,RCEP的益处显而易见。

“开放和自由贸易,有利于经济的发展。”通过视频,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教授表示,现在全球贸易还存在很多壁垒,对于国际产品和服务的交流造成困难。为更多人谋福祉,双边、多边贸易协定是很好的方式。RCEP就是很好的例子,区域内各国通力合作,可以促进区域内经济繁荣。

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在讨论时认为,RCEP是向贸易自由化迈出的积极一步,在保护主义抬头和全球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成员国做出了支持基于区域和多边规则体系的全球贸易承诺。RCEP将支持货物贸易,减少非关税壁垒,鼓励投资,并连接起不同地区。恒天然的供应链就跨越了不同的RCEP成员国家,包括制造、重新包装和分销中心,协定无疑将让其从中受益。

把眼光放到全球市场,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洪俊杰认为,RCEP为全球化坚定了信心,也为全球的包容性树立了典范。这是一个高标准和灵活性兼具的协定,把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结合在一起,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强大的动力。

期待更高水平

伴随着一个个自贸协定的落地实施,中国显然开始走上一条更高水平的开放之路。

利用RCEP来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成为各方人士的共识。皮萨里德斯建议,未来RCEP应该重视原产地规则,提高服务贸易在协定中的比例,劳工标准和碳足迹方面也需要投入更多关注。

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认为,RCEP可以加速贸易数字化。过去贸易文件大都是纸质版,比如提单99%都是纸质,疫情影响下很容易影响整个产业链。有研究称,如果这些贸易环节数字化,中小企业可以减少20%的成本。未来RCEP成员国家之间可以积极谈判,制定一些国际的数字贸易标准。

“我们是开放的受益者,当然对‘高水平’的内涵颇为关注。”在台下聆听发言的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政府和涉外事务副总裁吴燕彦表示,宝马在中国有400多家本土供应商,他们不光为宝马中国业务提供产品,也被引入到宝马全球的产业链里。同时,宝马在RCEP其他成员国家也有自己的市场,期待未来有机会在这些不同市场之间建立更多的业务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