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创意和设计产业蓬勃发展

据上海市经信委消息,上海自2010年加入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以来,创意和设计产业蓬勃发展。在新发展阶段,上海正式启动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各行各业积极响应、群策群力,努力通过优秀的设计来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活力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公共服务、点亮民众美好生活、聚力共铸城市品牌。“上海设计100+”即为上述5个维度优秀设计成果的集中展示和推广平台。9月15日,2021-2022“上海设计100+”在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开幕日重磅发布,集中展现上海“设计之都”建设成果,彰显设计的价值和力量。

2021-2022“上海设计100+”吸引了来自中、美、英、法、意等全球18个国家,1416个设计团队的2128项设计创新产品、行业设计案例、重大设计事件参与申报,同比增长38.1%,覆盖30多个产业领域。300余项优秀成果入围,已实现销售422.4亿元,生命周期总销售预计达3987.8亿元。经10万+公众线上投票和100位国际国内专家评审,最终产生新一届“上海设计100+”,打造了一场凸显新力量、引领新潮流、创造新价值、弘扬新理念、催生新思想的设计盛宴。

——赋能产业,彰显设计新力量
设计的本质是创新,正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今天的“上海设计”已走出传统的专业边界,深入渗透到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高端海空装备、智能机器等各领域,以产业应用为目标,促进高新技术的快速转化,实现工业设计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关键环节设计创新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这些设计成果将科技、情感、美学协调统一,集生态、绿色、智能融于一体。在设计的引领与整合下,新的产品形态与产业空间不断涌现,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点亮生活,引领设计新潮流
创新中国文化的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成为设计师的思考,同时契合了市场需求。潮牌成衣、旗袍改良尽显国际时尚与本土文化的相辅相成。国风工艺制品、老字号国货品牌、高端美妆产品传达出时尚所独有的文化韵味。文创产品与伴手礼更将国潮时尚元素表达得淋漓尽致,将文化自信悄悄植入人们内心。“上海设计”引领新潮流,为“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注入新的活力。

——呵护健康,创造设计新价值
设计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寻找人机环境的和谐为根本使命。“共情设计”体现在产品的每一处细节上,为健康生活创造新价值。一体化CT直线加速器、康复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向人们展示了科技与设计结合的创新成果,实现了以设计服务民众健康,在应对疫情和治疗疑难杂症中体现担当和实力,推动了医疗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智能穿戴、智能家电把情感交互和融合设计最大化地应用于日常生活。家居与食品因绝妙的创意设计而呈现精致美感,引领健康审美的生活潮流。“上海设计”让美好与健康融入人们的生活中,以设计更新智慧体验。

——服务城市,弘扬设计新理念

优秀的建筑作品给人以艺术享受,服务于广大市民的同时,也培育出高品质的城市文化。上海图书馆(东馆)充分体现了守护知识文化传统、彰显公共空间属性、探索建筑形态潜力的新设计理念;天文馆面向未来,以自由潇洒的形态,尝试宇宙科学空间转译的科技新形态;城市更新与乡村建设,让人们的生活更富诗意、更加便捷、更可持续。这些设计成果是上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生动体现,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

——洞见未来,催生设计新思想
以设计,见未来。设计通过重新界定问题和发现机会,为展望未来提供了一种更为乐观的方式,正在成为走向未来的引领性力量。搭载智能医疗设备的全自动驾驶移动医院在后疫情时代将成为可能,形式多样、功能精准的智能机器人也将遍布在未来城市的丰富场景中,实现海量数据存储又具备深度智算能力的中国“芯”正不断涌现……设计在赋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的同时,推动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和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设计师不仅仅是通过富有未来感的形象来发挥想象力,同时,也依托最前沿的科技为想象力插上翅膀。在一个个匠心独具的设计作品中,我们能够洞察到,“上海设计”在世界设计的前沿展现出多维度、立体化的新格局,彰显“上海设计”的高度、深度和广度。

上海设计100+是面向全球的优秀设计成果展示、交流和推广的平台,是提升设计水平、挖掘设计力量、培养设计人才、培育优秀企业的“加速器”,是上海深化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会汇聚更多的设计力量,为人们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对未来的期许贡献更多的“上海方案”和“上海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