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核电企业抢抓机遇拓市场

据上海市经信委消息,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我国核电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继2022年4月20日三个核电项目、六台机组获批之后,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核准了福建漳州二期、广东廉江一期两个核电项目、四台机组。至此,今年共有五个核电项目、十台核电机组获得核准。

此次获批的漳州核电二期由中核集团控股开发,采用自主三代“华龙一号”技术,该厂址一期项目首台机组已于2019年10月16日开工。广东廉江核电是新开辟的核电厂址,由国家电投集团开发,将采用由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自主研发的CAP1000技术,标志着我国三代CAP1000技术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

上海市核电办公室引导上海核电企业按照“培育新动能,构建新格局,布局新赛道”的产业发展新要求,积极融入绿色低碳新赛道布局,抢抓我国核电发展的“黄金期”,努力开拓核电市场。在上述新核准的四台核电机组中,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负责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设计和工程总承包;上海华东电力设计院负责福建漳州二期核电项目的常规岛设计;上海电气集团已成功中标福建漳州二期2套汽轮发电机组,以及广东廉江一期2套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宝武特冶中标了四台机组蒸汽发生器关键材料管子支撑板和下封头水室隔板的制造合同。上海将充分发挥核电产业链齐全的优势,为提升我国能源保障能力、促进绿色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