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两岸商业实践,首届上海交大安泰“融汇两岸”盈利模式大赛启动

8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首届“融汇两岸”赢利模式大赛宣布正式启动。本次大赛不局限于交大安泰EMBA企业家,而是聚焦于长三角地区两岸优秀企业家群体,以助力两岸优秀企业家互学互建,促进两岸优质项目、优质资本对接为目的,以专业、系统的辅导为支撑,深度链接长三角地区发展,为两岸参赛项目和长三角地区资源对接合作搭建平台。大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长宁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作为支持单位,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主办,交大安泰EMBA中心及校友会协办。

启动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交大安泰EMBA中心副主任孔维娜等分别就此次比赛的发起意义、比赛的特色和方向及比赛的支持资源等话题和嘉宾们进行了分享。交大安泰EMBA2003级校友、1M建筑装饰沙龙学会顾问杨彬君,2011级校友、彬复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范惠众则围绕着商学学习对企业发展的收获、往期比赛的经验分享等内容进行了主题介绍。

EMBA2019级校友、中海地产嘉兴公司总经理蒋波主持本次活动

首度聚焦两岸合作搭建融合发展的生态平台

和以往的比赛不同,首届“融汇两岸”赢利模式大赛将首度聚焦两岸企业家群体,通过具体商业计划的落地实施,实现两岸互学互建,融合发展。陈方若院长介绍,交大安泰EMBA目前有三类赢利模式大赛,分别是公司赢利模式大赛、海峡两岸赢利模式精英邀请赛、思源汇校友赢利模式大赛。从2002年起至今,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已经举办32届,构建了全周期实战型创业人才培养体系。“融汇两岸”赢利模式大赛就是对上述三类大赛的又一次创新延展,以促进两岸优质项目、优质资本对接为目的,以专业、系统的辅导为支撑,深度链接长三角地区发展,为两岸参赛项目和长三角地区资源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介绍大赛发起初衷

在费一文教授看来,未来在这个平台上,两岸将迎来更多的行业共同发展。在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基础上,创造出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如集成电路、疫苗研发、养老等领域,都将成为交流新模式和新方向的领域。

费一文教授认为活动将促使创造更多行业发展机遇

深度关注利模式比赛,更是课程

公司赢利模式大赛自创办起,就受到了商学院同行的广泛关注和EMBA企业家们的普遍欢迎。对于参赛者来说,这既是大赛也是课程。亲历过多次大赛的校友杨彬君认为,公司赢利模式大赛的赛制意义,对于企业家的收获是巨大而珍贵的,正因此她积极参与并推动了大赛在两岸企业家中的推广,“我们需要这样真正落地的合作机会,来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EMBA2003级校友、1M建筑装饰沙龙学会顾问杨彬君分享真知灼见

孔维娜老师介绍,交大安泰EMBA始终把赢利模式大赛作为创新创业的教育融合在课程体系中。依托交大强大的科研优势、完整的学科体系、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分布的创业资源,实现了对创业全生命周期的支持,提高创业成功率。

交大安泰EMBA中心副主任孔维娜讲解赛制及参赛要求

EMBA是一个终身学习的项目,不少校友在毕业后重新创业,赢利模式大赛就契合了他们的需求。不完全统计,经由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先后孵化产生了易居中国、来伊份、耶里夏丽、盛剑环境等一批极具成长性的企业和上市公司,打造出商学院从理论走向实践,走向行业的成功示范。

四维资源全面扶持助力商业梦想落地

在启动仪式上,范惠众校友以商业计划书的准备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进行了赢利模式辅导,作为交大安泰赢利模式大赛重要的伴随者和亲历者,范惠众的一路发展正是对大赛“开拓创新、务实共赢”的最生动演绎。

EMBA2011级校友、彬复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范惠众干货分享

随着启动仪式的结束,首届“融汇两岸”赢利模式大赛将正式面向社会发起召集。大赛将为参赛项目提供四维支持,包括产业落地、政策指导、赛事辅导课程、融资平台对接,以及EMBA教育支持。此外,交大系的创投圈、IPO的军团也会助力到参赛项目,协助项目更好地梳理商业模式,获取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