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成为金山工业区融入“上海湾区”城市品牌

近日,金山工业区召开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低效产业用地处置工作布置会议,“高质量”发展正成为金山工业区融入“上海湾区”城市品牌,谋求发展新台阶的重要方向。

今年以来,随着阿里巴巴飞天园区项目顺利开工,科济二期、艾美疫苗等项目签约落地,和辉光电科创板挂牌上市……在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特色产业发展亮点频现的基础上,一个高品质的工业园区正展现出强大的活力。

位于亭卫公路4304号的华东无人机基地产业园,基地的门头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4.5万平方米的产业园(二标段)主体工程已于6月竣工。作为我区成立的国内首个由政府主导、民航支持的无人机产业基地,该基地是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华东无人机空港”核心区,已累计引进各类研发制造型、应用服务型、研发测试型无人机企业33家。今年,随着中信海直、艾福莱、美团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等项目的签约落地,华东无人机基地实现了全方位的突破。

而除了无人机特色产业,今年上半年,金山工业区生物医药特色产业、新型显示特色产业也不断深化。

据金山工业区新金山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喜军介绍,在做优做强特色产业的基础上,今年工业区继续发挥全区产业带的主导作用,使得产业内容更加丰富多元。

据了解,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今年上半年,金山工业区产业招商质效突出。截至6月底,共签约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17.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1%。同时,园区主导产业全面恢复,产值逐步回稳。“4+1”产业集群在地产值完成169.4亿元,占在地产值的96.2%。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完成19.6亿元,智能制造产值完成51亿元,生命健康产值完成50.1亿元,新材料产值完成39.1亿元。

这当中,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持续深化。今年5月底,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辉光电”)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企业发展迈入新台阶。和辉光电是国内首家专注于中小尺寸高解析AMOLED显示屏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首期建成了国内首条第4.5代低温多晶硅(LTPS)AMOLED显示屏量产线。随后,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和辉光电又建设了第6代AMOLED显示屏生产线。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02亿元。

不仅是和辉光电,今年上半年,统一企业等11家重点增产企业累计产值46亿元,同比增长38.7%。同时,华峰铝业等税收前十企业实现税收占实业型税收44.3%。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金山工业区园区企业总体发展势头强劲。

泰铂(上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做车用空调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新特精企业。随着产能扩充的需要,企业正筹划二期扩建项目,将打造一个精益智能化生产工厂,这对企业发展来说也是一个新的突破。

“近年来,企业订单、研发、销售等各方面都有了持续性增长,这离不开园区‘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和各项产业政策的扶持。随着二期工厂的扩建,泰铂将继续扎根园区,与园区共谋高质量发展。”泰铂(上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企划总监郑圣玉表示。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在一系列高质量发展政策的推动下,金山工业区正迎来产值、税收“双丰收”。今年1至6月份,金山工业区规模企业产值累计完成176.1亿元,同比增长26.8%。实现税收37.6亿元,同比增长42%。

“下半年,金山工业区将更加科学地明确发展主线,紧盯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全力以赴育新机、开新局、谋新篇,推动工业区发展行稳致远。”彭喜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