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 宁夏的“黄金码头”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贺兰山下,一座座现代化的仓库矗立在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内,每一座仓库都如同一个巨大的蜂巢,忙碌的工人们在其中穿梭,如同勤劳的蜜蜂。他们或推着满载货物的叉车,或手持扫描器仔细核对货物信息,每一个环节都井然有序,高效运转。

银川地处西北内陆,不沿边,不靠海。如何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东部沿海港口、西部阿拉山口到欧洲的快速通道有效对接,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步伐?

“大力开发外联内拓的通道,通过加强通道建设,实现枢纽间联通,融入双循环网络,支撑银川乃至宁夏枢纽高质量发展。”银川公铁物流服务中心副主任郭瑜介绍。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以公铁联运为主要运输方式,向内辐射陕西、甘肃、内蒙古等毗邻地区和华北地区,向外联结海港、空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物流通道。向东,打通了银川至天津港口的出海通道;向南,借助陆海新通道,以武汉为支点,打通银川经武汉阳逻港到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的公铁水多式联运通道;向西,持续支持中欧班列,开行了跨里海至伊朗德黑兰的海铁联运专列,新开通了银川经新疆喀什伊尔克什坦出境到中亚国家的公铁公联运线路。

“银川—天津港线路2019年11月首发,发运3000余箱,货重6万吨,货值约1亿美元。目的地主要有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及欧洲、美洲一些国家。”日前,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新华告诉记者,传统的铁路集装箱只能在铁路上跑,现在通过在银川公铁物流园设立天津港银川无水港,引进部分航运公司箱种在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开展提前调箱或异地还箱业务,在园区内实现报关报检、地面服务、还箱洗箱等“一站式、一票制、一箱到底”的快捷物流模式,提高通关效率,使运输成本下降约30%。

在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记者看到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内设有专用监管仓库,配备查验检查设备,参照海关关于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标准建设。该项目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和出台鼓励政策,引导上海、苏州、杭州、深圳、广州等跨境电商货物运输至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集拼集运,在银川本地报关报检,通过转关运输或通关一体化陆路运输至阿拉山口,再搭载国际铁路班线运抵欧洲。依托已初具规模的银川—天津港“一单制”多式联运东向班列,不断丰富出海线路,提升运量和运力。目前,银川公铁物流港已实现对越南、韩国、日本、泰国、印度、阿联酋等12个国家50多个港口、城市的覆盖。地中海、马士基、中远海等7家船公司将银川作为起运港纳入其全球海运系统。银川已成为运营较为成功的内陆无水港,成为全区及周边地区出口企业产品出海的主通道。

2023年全年“一单制”多式联运班列共计发运4839标箱,货重7.75万吨,出口货值超过7800万美元。同时,通过天津港进口俄罗斯亚麻籽、巴西白糖等产品,已累计回程亚麻籽3.5万吨,白糖首批2.5万吨,进口货值约5000万美元。东向通道基本实现“重去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