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业态占据C位,“一拖N”模式托起新消费“蓝海”!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5月21日,恰逢周末。银川阅彩城里,充满童趣的“精彩家族”卡通形象“潜藏”在每一个不经意的角落,用俏皮可爱的“童言童语”迎接着四方客人。在三楼一隅搭建的卡通城堡更像是一处鸽子笼,欢声笑语中不时有“小鸟”飞出飞进。而在购物中心的每一层的每个转角,都能找到与儿童相关的业态、场景和游戏区等。“孩子的欢声笑语就是阅彩城最好的背景音乐。”听着耳畔此起彼伏的欢笑,阅彩城营销经理李博告诉记者。在全民遛娃时代,儿童业态正成为实体商业不可忽视的C位业态,引爆着新一轮的消费热潮。

随着80后、90后进入生育高峰,与前辈们迥异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态度,更是让儿童经济蓬勃发展,潜力十足。数据显示,在传统百货商场,客流人均停留时间约为1小时,而有儿童业态面向家庭的购物场所,人均停留时间则长达4.5小时。儿童消费往往需要2—6位家长的陪伴,孩子一人可以撬动全家人在消费场所增加餐饮、服装、母婴、日杂、玩具、娱乐、美容美发等附加消费。

“一拖N”模式所释放出的巨大消费潜力,也正是商家看重的新“蓝海”。近年来在宁夏与儿童相关的消费场景不但越来越多,互动体验也更加富有个性化和趣味性,一些商业综合体、商场大念“儿童经”,儿童零售、餐饮、教培等逐渐成为吸引客流的主力业态。

作为银川最具活力的商业综合体,阅彩城从建设之初就将“童基因”嵌入到钢筋混凝土中。阅彩城是宁夏商业体中拥有母婴室最多的商圈,共有8个。通知还设有16个亲子卫生间。目前儿童业态品牌占比31.67%,76家品牌,儿童业态首店数量48家。此外,餐饮80%以上可以提供儿童餐、宝宝餐。

旺盛的家庭需求催生“儿童经济”的发展模式不断焕新,更多向体验式、沉浸式、多元化的方向延伸。

在CC—PARK,利用开阔的场地,近年来商场打造出儿童成长空间,从游乐、教培、运动到游戏、VR、动漫等应有尽有,也因此衍生出了一大批“少年团”,在这里充实度过周末及假期。

新入驻宁夏的吾悦广场,引进了区内首家室内马术馆,不同身量的名马也对应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需求。马术培训价格不菲,但在银川依然受到欢迎,在开业之初就收获了一批长期小会员。

抓住儿童经济爆发点,开展各类亲子活动,也是各大商场增强体验感的“杀手锏”。餐饮行业对此“不甘示弱”。很多餐厅均会推出种类丰富的儿童套餐,其中包含多种蔬菜、主食、肉类,营养均衡,美味十足。甜品店也抓住孩子们的味蕾,制作造型可爱的限量甜品,为家长付费给足理由。

近年来各类型书店逐渐成为卖场的标配。入驻银川不久的钟书阁书店,童书区占据了整个书店相当大的“篇幅”,除了妈妈带着宝宝的“引领式”阅读场景,更多的则是青少年的独立阅读。或席地而坐,或跻身长桌,捧书阅读是父母最乐见的画面,也让花钱买来的时光更加有意义。

以“孩子的成长”为脉络的儿童业态呈现出越发多元化丰富的趋势,同时在互联网、AI等新模式、新概念、新技术的加持下,儿童产业在模式上不断迎来创新和突破。

去年重装开业的建发现代城,在重装的过程中无论是整体布局还是业态引进方面更加“低龄化”。现代城3—4层的黄金楼层集中呈现儿童零售,共引进了12家儿童品牌。“我们紧紧抓住亲子儿童业态的客群,补充丰富儿童体验、娱乐、教育等,全力打造儿童教育素养体验空间。”现代城宣传专干苏虹介绍。

对于商家而言,面对竞品繁多、竞争激烈的亲子市场,体验感是王道,品牌和产品力是制胜关键。“阅彩城正在推出儿童友好商业理念,从体验到服务整体覆盖,联合商户、氛围、设施及活动提高亲子儿童体验感受,包括丰富的游乐场、VR、真人CS、儿童乐园等,也有益智类的如乐高、托特科学等商户。”李博说,通过营销、线上服务、拉新、重塑会员价值、技术焕新等全方位的赋能,多层次深度挖掘,形成更加贴合家庭式消费的组合业态,满足“1+N”全家带动的需求,打造儿童消费产业链,迎来消费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