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降本提质!宁夏努力构建四海通衢的现代物流网络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11月8日,位于银川市西夏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园区内的宁夏四季青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盐池滩羊加工车间里,工人正在“精雕细刻”一只新鲜宰杀的盐池滩羊,按照不同部位、不同烹饪方法,滩羊被快速精确切割,分类真空打包为羊排、棒骨、羊蝎子等后送入冷库,等待着网络订单的“指令”,或走“天路”、或走高速,在24小时内一路“高冷”抵达消费者所在的城市。

以冷链仓储为原点,四季青向上延伸供应链前端,建成滩羊养殖基地、加工车间,向下完善销售、物流体系,联通全国物流供应网络。中间构建宁夏都市圈鲜活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冷链智慧化存储和配送体系新业态,打造具有冷产、冷储、冷运、冷销数据保障的安全和温控双追溯监控体系。目前年生产、储藏牛、羊肉等各类农副产品10万吨。

“在现代物流体系中,冷链仓储只是其中的一环,我们意识到只有‘串珠成链’,形成完善的供应链,才能向服务供应链转型,最终实现降本提质、高质量发展。”宁夏四季青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华说。

现代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党的二十大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把现代物流作为“六优”产业之一,大力推动发展。今年9月,由自治区级领导包抓,我区出台了《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7年)》(以下称《实施方案》),提出了7大行动和18项具体任务,全力推动宁夏物流业现代化发展。

记者在京东亚洲一号银川智能产业园内采访时看到,一条条科学设计的传送带成为快件“高速路”,汇集四海的快件通过园区内“高速路”的短程旅行,便快速拥有了新的数据身份,被录入到运营中心数据库内,随即又被精准迅速分发出去。

宁夏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如今已在宁夏搭建起货网、仓网、云网于一体的产业、商品流通体系。目前京东物流全宁夏日处理订单已突破5万单,实现货物前置化、管理数字化、分拣智能化、交通便利化、物流绿色化。依托京东物流在全国700多个仓库形成的链网融合,公司正助力宁夏接入国家统一大市场流通网络。

“总体来看我区物流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没有内河运输和海运、多式联运发展不足,物流成本较高成为制约我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瓶颈。”自治区商务厅物流处负责人介绍,自治区商务厅会同相关部门把以前零散的政策措施通盘考量,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不断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全方位提升、多层次推进、分区域错位发展我区现代物流业,突破‘天花板’,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

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提出,我区将以构建现代物流网络体系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产业融合为支撑,以降本增效为手段,以培育龙头企业为载体,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为抓手,新建和改造一批具备现代物流功能的物流枢纽、示范园区和节点,培育壮大一批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到2027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至14.6%。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左右,社会物流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培育新增20家A级物流企业。将首府银川市打造成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成5个左右覆盖工业大宗商品、优势特色农产品、居民生活消费品等不同领域,对制造业、农业、商贸服务业支持明显、运转高效的自治区级物流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