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引一家带一串”激活产业集群效应

据江西省商务厅消息,仲春时节,百花争妍。江西省信丰高新区各企业正开足马力忙订单,车间里生产繁忙、井然有序。绿意盎然、厂房林立的大族数控科技园内除了坐落着大族数控外,还有好几家精密机械制造公司。“我们落户信丰时,还带了一条生产配套链过来,配套企业都在这个科技园里。”大族数控(信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毛学波近日向笔者介绍说,一派直驱生产的直线电机、车床,经隔壁的麦逊电子一体化测试后,几分钟后即可到达大族数控车间用于生产PCB(印制电路板)专用设备。设备出厂发货后,十几分钟即可送达园区的福昌发、科翔等PCB企业使用。

大族数控是大族激光控股全资上市子公司,专注PCB设备研发,装备产品几乎涵盖了PCB主要工序。信丰在2022年积极引进大族数控落地,响应了园区PCB企业的期待呼唤,助力构建园区产业链生态圈。这是该县实施产业链招商,强力招引龙头链主企业,带来强磁力效应,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爆发式增长的一个生动缩影。

聚焦龙头,顶格推进,该县按照“一条产业链、一名县级领导干部、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招商专班、一张产业地图”要求,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开展精准招商。“发挥已落地的科翔电子、铭利达、大族数控等链主企业的行业地位优势和龙头效应,仅在2023年一年内吸引50余家上下游龙头企业来县考察,并实现一大批配套产业项目落地。”信丰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鸿说。

产业链配套越完善、产业集聚度越高、行业成本越低,这是信丰PCB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其打造全球绿色PCB产业重镇的底气所在。“大族数控提供生产所需钻机,部分覆铜板原材料从马路对面的瑞烜采购,正天伟可以提供表面处理化学药水。”赣州科翔电子计划部总监何美德说。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大大节省了企业生产的物流成本、时间成本。

靠大联强推动当地企业转型发展、产业升级。该县推进并购重组与招商引资相结合,鼓励信丰原有优质企业积极与业内知名上市企业并购重组整合,近年来推动5家上市企业投资信丰。高端线路板上市公司科翔电子整合并购本地企业新联兴和文峰电子,两个月内完成厂房翻新和设备换代,产值从1亿元快速增长到10亿元。

优质的服务和精准的招商,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推进企业项目再投。信丰常态化开展政企早茶会、政企圆桌会、“5·20”企业服务日等一系列帮企扶企活动,2023年,解决各类困难诉求280余个,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有效铸强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景旺电子是全球电子电路行业领军企业,其在赣深沿线生产已深度布局下,仍然投资30亿在信丰建设高多层PCB项目;铭利达、科翔、中能、迅捷兴等一批龙头企业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信丰,对信丰“一投再投、接二连三”连续投资。目前,铭利达已连续建设3期生产项目,还计划将广东总部和四川、湖南、安徽等地的制造转移到信丰,打造全国行业内最大的注塑、机加和压铸一体化基地。

原材料就在一路之隔的工厂车间里、生产所需设备在园区就能采购、一个电话能招来一支政务服务队伍……近年来,信丰县围绕绿色PCB、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3大特色产业集群,纵深推进“强链、延链、补链、拓链”工程,发挥产业链招商黏结剂作用,招大引强、扶优扶强、靠大联强,形成“引进一家、带来一串、辐射一片”的集群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