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经开区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孚能科技研发团队实现了钠电产业化从“0”到“1”的关键转换,助力全球首款钠电车型交付;赣州宝明液晶显示有限公司解决了动力电池易燃的世界性难题;澳克泰涂层刀具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富尔特电子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近日,走进赣州经开区,一幅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生动图景呈现眼前。

赣州经开区牢牢扭住项目基本盘,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产业升级增添动力。在2023年全国230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位列中部地区第五位,居全省第一位。

强改革、促开放,全力增强发展后劲。针对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赣州经开区深化改革开放,打出优化服务“组合拳”,推进“智慧政务+税务”“管委会+公司”等重点改革,出台落实助企纾困“36条”、稳经济“36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经营主体活力竞相迸发。

为助企“跑起来”,深入推进上市办、融资办、基金办、数字金融产业园等建设,近年来帮助企业通过各种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资金需求244.46亿元。尤其是发行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让科技“专利纸”变成企业“发展金”,不断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水平。2023年,赣州经开区共签约项目201个,签约金额达1229.21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个。

抓创新、育主体,全面激活发展动能。赣州经开区探索“超前孵化”“延伸孵化”等创业孵化转型升级发展方式,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启动实施2023—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攻行动,2023年度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5%。支持并指导园区企业申报创新平台载体,恒科产业园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获评省级科技型企业众创空间1个、市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4个、市级“科创飞地”3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数量均列赣州市第一。目前,赣州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达322家,形成了以富联精密、同兴达科技、立德电子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以金力永磁、富尔特电子、京瓷精密、澳克泰工具等为龙头的稀土和钨高端应用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