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培育企业创新主体见实效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1月9日,记者从南昌市科技局获悉,2022年南昌市启动实施的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历时一年取得显著成效。252家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从2021年底的35.32%大幅提升到89.68%。这是该局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科创中心的务实举措,旨在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初,南昌市科技局对全市252家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了全面调研摸底,并与市工信局共同出台了《南昌市推动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3年)》和《南昌市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组建初级研发机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3年底实现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形成分类指导和梯次培育的工作思路。

举全市之力,部门协同推进、市县联动挂点,引导和鼓励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进一步完善研发基础条件,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组建研发机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该局针对少数企业未建研发机构的情况,结合实际进行分类指导,全市企业组建研发机构形成了四种方式,一是依托自有的研发人员和科研设备等条件自建研发机构;二是与行业龙头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研发机构;三是总部在省外或本市已建有研发中心的集团公司,在南昌的子公司设立研发分中心;四是同一集团下属子公司联合共建研发机构。

各县区对建有初级研发机构的工业企业一次性给予5万元补助经费,该局从市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按1:1配套支持;同时建有研发机构的工业企业可优先申报科技、工信类项目。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2022年,南昌市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数量和覆盖率得到大幅提升。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0家建立了国家级研发机构,51家建立了省级研发机构,51家建立了市级研发机构,114家企业自建或共建初级研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