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新零售,带动安义门窗转型升级

采访嘉宾:江西耶努家居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聂丽萍

1、记者:聂总,您好,我们都知道您是安义媳妇,您在安义生活、包括跟安义人相处有多长时间了?

聂丽萍:有20多年将近30多年的时间了。

2、记者:如果说用几个词来形容安义人,您会用哪几个词?

聂丽萍: 吃苦、努力、勤奋,仁慈。

3、记者:安义被称为中国门窗之乡,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点的?

聂丽萍:我们都知道安义被称为塑钢门窗之乡、铝合金门窗之乡、中国断桥铝门窗之乡。那它会被这么称呼,我觉得核心是因为人,安义全县有超过一半的人从事铝型材的加工和经营,安义也掌握着全国铝型材市场70%的销售份额,而且安义人不光是在安义从事铝材门窗的生产、经营,也有很多安义人走出去,在外从事门窗生产、销售工作;大到建厂、小到开社区店。据我所知,在外从事门窗生产加工销售的安义人多达12万,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并且有的已经走向了海外;安义人对门窗行业的覆盖,还不仅仅是大城市,是城市、乡镇、社区,几乎可以说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安义门窗人的身影。

4、记者:安义人从事门窗事业是从什么年代开始的?

聂丽萍:其实上世纪八十年末安义人就已经开始从事门窗生产、销售事业了,但是真正成规模、成体系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一开始都是一个人,或者说一家人出去,从事门窗销售,后来慢慢的带着身边亲戚、朋友,一起出去,逐步的辐射到全国。早期的安义人靠着“一双手、一根料、一种情”,凭着“亲带亲、户帮户”这种“传帮带”精神,拼着“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拼搏劲儿,慢慢地将安义的门窗产业推向全国,走出了属于安义特色的门窗发展之路。

5、记者:从聂总刚才的讲述当中,我们也感受到了安义人这种拼搏不屈的精神,也了解了安义门窗、铝材发展的全貌,那么您又是在什么契机下从事门窗这个行业的呢?

聂丽萍:契机嘛,首先因为我是安义媳妇,逢年过节回到安义来,身边亲戚、朋友、街坊、邻里大家就会聊嘛,一年的近况如何、赚了多少钱之类的。又因为身边很多人都是做门窗的,那就会聊行业怎么样?经营怎么样?这样的话呢,我就跟我现在的合作伙伴吴总认识了,聊的比较合拍,于是我们就决定在广东佛山开厂,创立了“耶努门窗”这个品牌。

6、记者:那么在广东佛山,耶努门窗的发展之路是怎样的?

聂丽萍:首先是在2015年成立,与别的企业一样的,历经企业的建章立制、广纳英才、量化标准化生产、打通销售渠道等。我们秉持着工匠精神做门窗,力求每个细节完美,让门窗的品质、品味、品牌上一个层次。对于“耶努”的关键发展节点是我们在2016年参加了广州门窗建博会,因为我们的品质比较好,组装像焊接,所以在展会上受到了同行和经销商的一致认可,当时广东卫视还采访我们,惊讶于我们的品质,看不出缝隙。因为这次展会,让我们在广东打开了知名度和销路,一下上了规模,后面就越来越顺,越做越大,逐渐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7、记者:那目前“耶努门窗”在佛山的众多门窗企业中的排名是如何的?

聂丽萍:在佛山目前有一万多家门窗厂,我可以不客气的说“耶努”起码排名前五,今年的数据我们应该是进入前三了。

8、记者:听完聂总的讲述,热血沸腾,一家企业在异地奋斗、拼搏、成功的经历;那么聂总,又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回到安义,继续从事门窗相关事业?

聂丽萍:主要是我们安义县委、县政府比较重视门窗产业发展这块。毕竟铝材基本上都是从安义生产出去的,全国的十大品牌都是靠着安义发展起来的。但是说实话,在我们安义本地来说真的没有特别好的门窗品牌,因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义人在外只是求生存,白天做生意,晚上打地铺,他做这个门窗,对品质、品牌没什么概念,只是把铝材切割组装成门窗的一门小生意而已,更多是处于门窗产业链下游的粗放型加工。那么县委、县政府呢就在这种情况下,想要把我们在全国各地做得好的一些品牌、优秀的企业带回家来,于是政府在安义搞一个门窗小镇,给了企业很多优惠政策,让我们在安义重新建设,把品牌带回家,把好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带回家,改变安义门窗的发展困局,让安义真正意义上从“门窗之乡”转变为“好门窗,安义造”。

9、记者:那么您回来之后愿景,是想在安义具体做些什么?

聂丽萍:首先回答这个问题前,我想先谈一谈我们安义门窗行业的现状,大形势下国际形势不确定,疫情三年的封控,商贸交流的减少,门窗行业的上游房地产又进入“黑铁时代”,综上所述,铝型材产业危机四伏,再反观我们安义门窗,一直以来是低端、低价、低服务面对世人,没形成大品牌、大规模、新模式。特别是我们街边门窗小店更是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困局。

我觉得是时候打破这样的局面,给我们安义人正名。我们受安义县委、县政府之邀回乡建厂,把我们在广东经营的一些经验和资源带回家乡,我们创新性的提出了“门窗新零售”概念,简而言之就是通过互联网媒介渠道做产品运营、内容运营、品牌运营,形成互联网领域的全域流量,线下通过统一社区门店形象,利用我们的模块化装修,做到展厅化门店展示,让客户看到时尚、新颖、大气的新社区店,打破对我们传统安义门窗的固有认知,再通过互联网的精准获客,对合作的社区门店做流量、客户分发,帮助门店增加营收。

10、记者:听起来是一个特别好的模式,但是传统门窗店老板们是否会担心:又是线上运营,又是线下装修,是不是意味着加入你们,门槛会特别高?在前期还看不到结果的情况下,就要付出一大笔钱?

聂丽萍:不会,所有线上运营的费用、门店装修的费用,都由我们耶努来承担,我们承诺拿出500万元帮助咱们家乡门窗门店转型升级。统一的店招门头、统一的店内的模块化装修、统一品牌运营、统一的销售及服务。用互联网+的模式,帮助社区门店走出困局。

11、记者:我听您一直提到一个词:模块化,请您解释下这个概念。

聂丽萍:其实“模块化”是新零售下面的一个概念,主要是帮助社区门店升级改造的手段。你可以理解成乐高积木,可以自由拆卸组合。首先我们会把线下门店店内装修、展示的门窗及组件统一打包整理成一个模型,运到店门之后,拆卸组装,就成为了一个能覆盖店内100平米的展厅。我们测试过,从选址到开店,最快只需7天就能完成。然后当这家社区店不开之后,要搬迁,店内原有的装修组件可以再次拆卸运到新的门店二次装修。家居行业的很多模式都是进入大卖场,像红星美凯龙、喜盈门之类招商过去,在这种大卖场里面开店呢,装修其实是比较高的一个成本,而且不能拆卸不能重复利用,而我们的模块化装修,降低了门店装修的门槛,能重复利用,还让社区门店也能拥有像在大卖场一样的高大上。而且也能让咱们社区店遍地开花,有楼盘的地方就有我们社区店,速度快、效益高、信誉高。

12、记者:我大致了解了,您不光在安义建厂,您是想带动整个的安义传统的这个门窗从业者以及这个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上互联网平台的新的一些流量玩法、营销玩法,来结合您的品牌优势,以及在广东沿海地区的创业经验,给到安义本地的一些可能传统的、落后的,帮助他们转型升级;装修也好,获客也好,然后是带大家一起来玩,一起来赚钱。

聂丽萍:是的,把品质、品味又提高了,每个店面弄得漂漂亮亮的,不像原来那样脏乱差,品质得不到保障,消费者很难认可。有了我们的帮助后,品味高、价格便宜、性价比高,

特别是在从事我们这个行业的人里面,他们的受益是非常大的。

结尾:感谢聂总接受我们的采访,在这里我们也祝愿聂总和“耶努”,以及咱们提出的门窗新零售,能够造福安义门窗人,从江西覆盖到全国,遍地开花。

采访:赖泽臣、苏子豪

图片:李伟

收音:苏子豪

校稿:赖泽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