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产业“长板” 补齐民生“短板”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有机硅产业集群在2021年度全省工业产业集群考评中排名第一,2022第五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授予其“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称号……重大项目提质增效,全域旅游亮点纷呈。金秋时节,永修县亮出了一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答卷。

近年来,永修县围绕打造“千亿产业、世界硅都”品牌,聚集了以星火有机硅、卡博特(全球最大的气相二氧化硅生产基地)为龙头的有机硅上下游及配套企业147家,产值突破450亿元,跻身全省十大产业集群,成为我国有机硅产业链最完备基地。

为锻造有机硅产业“长板”,永修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全县集中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62.53亿元,涵盖一批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链头”企业,为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严格落实“1+4”企业帮扶机制,积极开展“三帮三促”活动,高效运行“营商环境直通车”,破解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面对疫情冲击和挑战,该县及时出台“纾困解难57条”、“放管服”改革22条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帮企业纾困解难,实现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干,投产项目稳增长,惠及市场主体2.4万家,涉及金额4.69亿元,赢得企业交口称赞。

不断深化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永修县引进“中国·稻虾乡里”产业项目,带动全县稻虾轮作面积突破12万亩,受益农民7537人,形成了“共同参与、共享红利、共谋发展”的良性产业生态。此外,依托山水优美、生态优胜的资源禀赋,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观鸟胜地”——吴城候鸟小镇和“中华农禅第一山”——云居山两张“生态名片”,做好处处是景、四季可游文章,全域旅游让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

为让城乡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永修县不断完善城乡建设。近三年,累计投入4.5亿元,对全县乡镇卫生院新建扩建,完成147个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让乡村医疗水平告别落后局面。累计投入9.5亿元,新建、扩建城乡幼儿园、中小学39所,新增学位超1.6万个;建设互助养老服务设施102所、农村颐养之家69所,让老有所依更有保障。累计投入8.5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