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山区全力打响“珠事顺利”营商环境品牌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打造政务服务“全综窗”,承接737项“应进必进”和603项“异地通办”事项,推行“帮代办”和24小时自助服务……今年5月以来,景德镇市珠山区群众发现,在改造后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不仅高效便捷,而且暖心贴心。这是珠山区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响“珠事顺利”品牌的一项项举措。

营商环境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珠山区塑造“珠事顺利”营商环境品牌就是努力为市场主体营造诸事顺利的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等优良环境。对此,该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并结合实际,对照营商环境一级评价指标,开展了一系列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行动。

攻坚弱项短板,该区组织全区领导干部体验办事流程,查找其中堵点和问题,推动实施“全综窗”、全流程办结模式。同时,引进专业团队,将服务窗口“受、办”分离,实施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线下引导、线上协助等,并开通企业登记等自助服务;推出公安窗口无差别受理、证件免费邮寄等系列便民举措;推行“区行政服务中心+10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链条服务。

为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珠山区扎实做好“千干入企+12345热线”服务,按照网格化管理,组织全区近1600名干部结对服务40485个市场主体,通过“企业点菜、干部配送”等方式及时帮助解决各类诉求。在做好12345市民热线转办工作的同时,增设营商环境投诉24小时专席,做到接诉即办。此外,按照企业发展需求,启动系列改革与服务,创新推出“智慧税务”改革,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辅导和远程协助。针对辖区内陶瓷企业、文创个体多且经营受疫情影响大等现状,运用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出台的增值税简易征收、集中纳税等政策优势,通过龙头带动开展陶瓷电商集群孵化支持和服务,促进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该区还持续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着力营造公平公正、高效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公安部门开通警务掌上办公及通联为一体的智慧“警民通”应用平台,全天候处理各类群众咨询和预约服务。法院系统主动推行诉讼“靠前服务”,在三宝“洛克设计谷”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法官工作室,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化解、法律咨询等司法服务。同时,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加入特邀调解员队伍,并先后与交警、文旅、仲裁、司法等部门签订诉前、诉中调解合作协议,推动矛盾纠纷快速多元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