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凝心聚力抓主导产业,奋勇前行促高质量发展

据江西省工信厅消息,2022年以来,宜春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靠前发力,“拼”出了工业经济加速度。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经济主要表现为“一个跃升、三个突破、四个前列”特点。

“一个跃升”:

宜春工业品牌影响力大幅跃升。今年承办了全省工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举办了中国锂业大会暨第五届锂电新能源产业高峰论坛、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宜春活动、产业技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全国性锂电行业盛会,吸引了诸多院士、企业大咖、行业专家齐聚宜春,极大提升了宜春工业品牌影响力。今年还成功创建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设区市,在全省工业崛起表彰中收获了累累硕果。

“三个突破”:

全市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项目348个,总投资额突破千亿元。1-9月,新能源(锂电)营业收入、利润增速均突破100%,分别达到103.5%、260.8%,全年营收将突破1000亿元。金辉锂业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实现了百亿企业“零”的突破。

“四个前列”:

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实现超预期增长。1-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连续4个月位列全省第2。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6%,这两项指标连续5个月稳居全省第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7%,列全省第2位,比去年前进了5位。

以链赋能

驱动首位产业乘风而起

省委、省政府将新能源产业纳入全省“2+6+N”产业体系,并作为6个5千亿级产业之一重点打造。7月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宜春调研时提出“锚定目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全链条、集群式发展”发展思路,这进一步坚定了宜春聚焦发展首位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该市坚持“高大上、链群配”理念,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思维提出“打造五大基地,到2025年营收达到8000亿”目标,坚持以头部企业为核心支点、链主企业为动力引擎,大力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壮链,密集召开锂电产业推进会、座谈会、政企圆桌会,出台尾砂锂渣综合利用十条措施、锂电产业若干政策系列文件,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与江西理工大学共建锂电新能源产业研究院,推动江西国轩与江西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引进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等10余名国家级锂电新能源专家人才。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推动全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实力进一步提升。1-9月,锂电产业实现营收730.6亿元,同比增长137.3%;利润总额119.8亿元,同比增长297.6%。营收增速和利润增速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年营收有望首次跨上千亿元台阶。营收过百亿企业1家,50-100亿元的企业3家,10-50亿元的企业10家,全市179家锂电企业平均营收4.1亿元,远高于全市1.46亿元和全省1.82亿元的平均水平。

以大带小

推动重大项目蓄势添能

宜春市强力开展“开放提升、引强攻坚”大会战,坚持招大引强,招引了一批产业领军头部企业。2022年8月15日,总投资285亿元的比亚迪宜春项目在南昌成功签约,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有关活动,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时64天,创造了重大项目签约的宜春速度,省委主要领导在宜春有关与比亚迪签约合作的专报上作出肯定性批示。2022年8月,成功承办全省工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进一步浓厚“抓大项目,大抓项目”氛围。宜春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双挂帅”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对国轩高科、宜春时代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成立服务专班、集成政策“一事一议”全力支持。目前,重大项目进展顺利,锂盐行业成为投资热点,在建项目20个,总投资346亿元,规划产能67万吨。锂电池项目建设提速,国轩高科一期项目投产,产能逐步释放,二期项目已经开工赣锋锂业固态电池项目签约落地;宜春时代项目一期年底完成主体建筑施工,比亚迪弗迪电池项目已正式落地。正极项目建设有起色,升华科技、鑫合材料各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即将动工,科力远6万吨和明冠锂电材料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已经签约,欣旺达3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即将签约。

以新提质

实现产业结构蝶变跃升

2022年3月,宜春市出台《关于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推动产业链发展转型升级取得实效。一是新兴产业“强起来”。出台《宜春市制造业基础再造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新兴产业予以支持,全力提升产业发展质效。1-9月,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292家(其中,年度新增127家),完成营业收入504.14亿元,同比增长53.9%,增速列全省第1位。新能源(锂电)、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3.5%、45.8%、17%。产业结构正加速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交接。二是传统企业“动起来”。出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管理办法,按照翻倍的支持标准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单个企业获得补助资金上限由300万元提高到了1800万元。1-9月份,工业技改投资占比38.6%,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6个百分点。重点调度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343个,同比增加23个,总投资799.6亿元,快于时序进度16.65个百分点。三是土地资源“活起来”。积极开展“零地招商”提升亩产效益行动,以“腾笼换鸟”的方式,实现闲置厂房和土地资源优化整合。今年以来,全市共盘活用地8678.09亩,签约“零地招商”项目120个,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66.04亿元,较未盘活前效益提升了10倍。

以拼促稳

激发企业主体发展信心

宜春市以“三拼三促”活动为抓手,引导全市上下在用心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上拼成绩、比成效,进一步稳住企业主体。一是领导亲自跟进“抓”。建立抓落实推进机制,将市委书记、市长交办事项和批示件按“13710”流程纳入系统,重要事项在1天内研究部署,3天内反馈进展情况,一般问题7天内办结,复杂问题1个月办结。市领导可通过手机一键查阅,系统及时发送短信提醒,确保事项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三是入企连心活动“帮”。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由市领导挂点帮扶。常态化实行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创新制定企业特派员管理办法,对表现突出的企业特派员评定为优秀等次,将特派员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出台《宜春市中小企业选优扶强若干意见》,市、县两级共兑现企业奖补资金3.8亿元,其中市本级兑现工业奖补资金7290万元。三是建立闭环系统 “促”。建立链长制问题收集机制,对多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明确由一个牵头单位负责抓总,从机制层面破解职能打架、相互推诿等问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实行挂号、销号制度,明确问题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实现服务的闭环管理。

下一步,宜春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全省“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冲劲、一鼓作气的拼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咬定目标、奋力拼搏,以昂扬斗志全力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以最优异的工业成绩展示宜春担当、大市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