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南:商贸消费升级持续推进,消费市场韧性凸显

据江西省商务厅消息,商以城在,城以商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定南抢抓国家及省、市政策机遇,坚持把稳增长促消费作为增强商贸经济活力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商贸消费提质扩容行动和系列促消费活动,着力培育壮大批零住餐商贸消费市场主体,加快推进商贸消费升级,消费市场展现超强韧性。

走进宏昌容汇广场,服饰、美妆、美食、文娱等类型的商铺应有尽有,购物人群在这里尽享生活的悠闲。宏昌容汇广场作为一家集购物、休闲娱乐、生活服务、亲子互动为一体的生活态体验式购物中心,不仅填补了周边区域休闲消费的空白,还大大提升了商业层次,让市民有了更多的购物选择和更新的消费体验。

“有很多家餐饮品牌,服饰店也很不错,吃、喝、玩、乐、购、休闲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实现。今天我就准备带家人过来聚餐。”家住附近的市民叶志明说。

宏昌容汇广场华强经理:“近年来,随着周边商圈的提档升级,容汇广场内的品牌也在迭代更新,目前我们入驻的品牌一共有80家,其中大众知名品牌的是有40家,单月销售额也已经突破了一千万,预估今年销售额能够突破一个亿,商场的客流量也在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商场客流量保持20%的增长速度。”

宏昌容汇广场业态不断提档升级的背后是定南商贸消费提质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的缩影。近年来,定南聚焦打造“湾区不夜城”目标定位,科学布局建设了高铁新区龙归湖商圈、老城区龙神湖商圈、赣粤边界莲塘古街等特色街区;高标准打造凤凰国际商业综合体,签约引进大兴国际汽车城、佳达城市综合体等大项目,培育了大世界购物广场、璞尔曼酒店、三信汽贸、品尚汇等一批商贸龙头企业,打造商贸消费新的聚集地。

与此同时,定南坚持文旅融合促消费,桃源乐境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区度假村改造升级后成为“网红打卡地”,“定南之窗”商贸文旅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2019年以来,累计签约商贸文旅项目15个、总投资116亿元,一批支撑“泛客家文化体验地”“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的项目精彩呈现。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5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4.2亿元,均比2019年增长了125%。

为激发消费新动力,让每个人“购”出生活幸福感,定南还持续支持全县各大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开展“美食节”“购物节”等让利促销活动,累计组织1000余家(次)商贸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实现销售额6000余万元。

据统计,2021年,定南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13亿元,是2012年8.11亿元的4.58倍,年均增长12.8%。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商贸消费提质扩容‘十大行动’,打造高品质商圈,提升城市消费场景,强化商贸领域招商引资,持续营造消费热潮,创新定南‘布衣宴’,做好‘足球+消费’文章,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扶持壮大商贸企业,全力打造南接湾区、北承赣州的重要消费城市,再现定南‘小香港’辉煌。”县商务局局长刘晓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