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章贡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足

据江西省工信厅消息,连日来,位于赣州市章贡高新区水西园区的赣州深联电路二期项目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中。据了解,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极大地满足半导体生产设备市场的需求,预计年销售收入可突破50亿元。

像深联电路这样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高的优质项目,正源源不断地为章贡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章贡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6家,总数达13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营业收入实现225.9亿元,同比增长25.9%,工业固投同比增长67.6%。

据了解,章贡区有38个重点项目纳入市、区调度,总投资240.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8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7.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1.7%。其中,列入市级调度的项目30个,总投资200.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87亿元,现已完成投资75亿元,占比为85.36%,位列全市第一。

作为赣州中心城区核心区,章贡区工业经济指标的全面飘红,得益于该区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骨干企业支撑、小微企业后备”的产业倍增梯次培育体系。据统计,该区将19家企业纳入重点培育的领航企业,并确立为产业链链主企业,对企业进行深度跟踪和提供精准服务。

目前,该区累计入驻大健康企业123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6亿元。新增获批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5个,9个品种通过现场体系核查;宠物经济营收突破3亿元,医贸物流营收达23.26亿元,同比增长97.96%。上半年,43家电子信息规上企业实现营收77.79亿元,同比增长25.5%。数字经济核心企业营收78.5亿元,增长25%,数字产业园成功列入江西省首批数字经济集聚区清单,江西信息安全产业园成功开园,省级信创联盟新增入驻企业8家,总数达110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入驻企业151家,标识注册量达700万,标识解析量达3.75亿次,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优质项目持续发力,优秀企业不断引进并产生集聚效应。上半年,该区新签约工业项目(含数字经济)36个,总投资355.62亿元,其中央企入赣项目3个,100亿元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29个。特别是引进中国生物、国药器械、盘石集团等引领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工业及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38个重点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其中海尔医疗、凯信生物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威高、汇进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水西、青峰药谷标准厂房、奔力达等项目完成主体建筑封顶。

为了让新动能持续成长,引领工业经济持续向好,该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发挥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引导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该区筛选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稀土加工等10家重点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十大标杆企业,金环磁选入围工信部公示重点支持名单,15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企业,佳腾电业获评省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深奥科技、中盛隆、柯恩饲料获评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豪鹏科技获评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同时,联合三大运营商开展企业上云宣贯会,组织100余家企业参会,上半年新增703家企业上云,翻倍完成全年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