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强化人大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以来,上饶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全面推动《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落细,助力上饶打造“可比浙江、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高位推动引领,创新履职方式。上饶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队赴浙江温州和金华,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考察学习,深入县(市、区)和各商会走访调研,征求问题和意见建议228条。同时,制订工作方案、开展专题培训,组织12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职能部门和118名市人大代表组成暗访组,围绕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五个方面,在全市开展交叉暗访检查,共走访5079个市场主体,查找问题及意见建议6203个。“参加交叉暗访检查的几十名人大代表本身就是企业家,他们结合自身经历查找出来的问题,更加具有针对性。”上饶市人大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堵点。“融资难一直是企业发展的堵点,建议金融部门加大在政务服务中心的进驻力度,真正实现小额信贷在窗口直接授信……”借助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在接待选民的“选题”上做文章,聚焦当前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实现从“选民反映问题”向“主动找选民收集问题”的转变。4月以来,全市共组织1418名各级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深入园区、企业、车间,与5200余名商会会员、市场主体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打捞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十大类问题,收集梳理相关意见建议1841条。如此大规模、集中性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在上饶尚属首次。

强化结果运用,增强工作实效。“解决问题非常及时,相关部门已经答复我了。”江西福事特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永清在参加代表联络站活动时,向人大代表反映“上饶经开区马鞍山片区企业职工出行难”问题。接到反映后,市城投公司会同经开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前往实地勘察,并及时规划开通公交。与此同时,广信区开展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走访联系企业代表活动;玉山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对县教体局等18个部门和单位率先开展工作评议……据了解,该市切实做好人大监督“后半篇文章”,将营商环境专题监督检查中涉及问题整改推进、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一并纳入检查范围,着力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